黄健元教授参加“新时代养老服务理论与政策”研讨会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397

2019630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主办的“新时代养老服务理论与政策”研讨会在北京西苑饭店举行。学会名誉会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学会顾问、中国改革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宋晓梧,学会会长郑功成、副会长童星、何文炯、丁建定,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江丹以及来自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海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的专家学者及部分养老机构负责人6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郑功成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何文炯教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魏国以及学会副会长童星教授先后主持了主题报告会。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黄健元教授参会并做了“整合照护相关理论及医养结合服务思考”的报告,指出:养老服务较成熟的国家,都基于社会服务整合理论,强调服务整合,即养老服务的功能定位已经向“医康护养型”转变,从生活照料为主拓展到整合基本医疗、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精神关爱、临终关怀的综合性、一体化服务。报告进一步指出:实践中各家机构都在积极探索,涌现出了“医康护养”、“医康养”、 “医护养”、“康养”、“护养”等子体系,建议跟踪服务人群需求及政策等因素,不断调整完善服务体系;先进国家和地区有相对完备的支付体系,资金来源包括医疗保险基金、医疗救助基金、护理保险基金等构成,但我们的理念尚未清晰,支付体系的构建完善还难以预期,建议推动老人、家庭、社会、政府多支付主体的发展。报告对生命历程视角下“医养结合”服务体系;经济供养基础;服务资源配置;兼具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属性的购买养老服务政策;护理员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兼具理论和实践价值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