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来时路 不负肩上担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926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20191030日下午四点在江宁会议中心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长江水利委员会人事局副局长肖行健主讲,并由公管院党委李娜副书记主持。长江水利委员会曾航同志,公管院团委书记宗晓卫老师,研究生辅导员任丽雪老师、袁晓琳老师、本科生辅导员强文丽老师及公管院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李娜副书记首先代表全体师生对肖局长在百忙之中莅临演讲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

正如肖局长所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个高尚而又宏大的题目,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解释。此次讲座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共分为五个部分,肖局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人生之课。



 长江之水,源远流长。从战略水源地到清洁能源基地,从“黄金水道”到“生物天然宝库”,阵阵长江浪,滔滔奉献情。感叹着长江之伟,同学们接触了新中国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荆江分洪工程。在那个科技水平不高、物质条件匮乏的年代,老一辈治水人披荆斩棘,筚路蓝缕,在短短七十五天内解决了这项世界级难题。这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也是科技能强国的最佳证明。

1998年,长江爆发全流域洪水,荆江是否分洪?若分则是百亿损失,将有数十万人无家可归;若不分则虽有平安的希望,然而洪水一旦决堤,损失将是分洪的数十倍。这个直接影响千万人命运的抉择,长江委在90分内对汛情做出的准确预测,为是否分洪起到了关键的技术参谋作用,而实际的水位验证了其正确性。如今长江全流域已实现预报调度分析信息化,实时动态化,所见即所得。

水文观测,日趋完善;南水北调,福泽后人;三峡工程,旷世神奇。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的治江成就中,同学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关爱,体会到解放军战士的无畏精神,了解到科技工作者艰苦卓绝的付出及科技的日新月异。抑洪水而天下平,这正是:“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国家要强大,民族要复兴,必须靠我们自己砥砺奋进,不懈奋斗。”而人才就是奋斗的生力军。河海大学校友郑守仁院士作为优秀杰出校友代表,成为当代水之子的学习榜样。郑守仁院士是三峡工程设计的总负责人,他曾说:“我们做的工作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这种严谨的精神和踏实的态度深深感染着公管院学子,激励着新一代水之子心怀理想,脚踏实地。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面的水利支撑和保障,使长江成为一条安澜河、福祉河、生态河,永远润泽华夏、造福人民,是我们这一代人肩负的新的历史使命。肖局长指出,我们应该做长江的守卫者、建设者、引领者和呵护者,应当拥有生态文明观。

肖局长讲到:新时代大学生应当有情怀,有本领,能实践,能创新,敢历练。长江保护从身边做起,坐落于长江之滨的南京应当承担起责任,而我们水之子更是义不容辞。公共管理学院的同学可以参与到公共事务的管理中,为保护长江母亲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在隽永悠扬的《长江之歌》与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落下帷幕。

最后,李娜副书记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表示,肖局长的讲话令人受益匪浅,而肖局长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家国情怀更是熠熠生辉,希望同学们能感受到时代对我们的厚望。

至此,公共管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讲座活动圆满结束,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学生反响热烈,深受触动。这次讲座对于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意义重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爱水爱校情怀,也让同学们了解了许多历史沿革,从源头增强了同学们对河海大学的认同感和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