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参与完成的三峡工程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0-01-12浏览次数:1516

20201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进行表彰,河海大学作为参与单位完成的 “长江三峡枢纽工程项目获科技进步特等奖。

长江三峡枢纽工程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工程的设计、建设和运行,面临着复杂的世界级技术难题,数万名科技工作者经过数十年的联合攻关,在枢纽总体布置和枢纽工程、巨型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制造、工程运行和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管理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有力带动了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发展。

几代河海人围绕长江三峡枢纽工程的结构安全、边坡稳定、耐久性设计、施工监测、工程移民、生态保护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持续性的科研工作,为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方案的确定和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技术创新成果,为三峡工程的成功建设、高效运行以及综合效益发挥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校中国移民研究中心和公共管理学院施国庆教授、黄涛珍教授、余文学教授、许佳君教授、毛春梅教授、陈绍军教授、孙中艮副教授等专家教授团队自1993年以来,参与三峡工程的全过程,在移民安置规划设计、受淹工矿企业资产评估、移民专题研究、移民安置规划设计和实施总结性研究、后续工作调查、专项评估和课题研究等方面承担并完成了一系列科研生产性任务,为三峡工程相关建设、规划设计、实施管理和监督评估单位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专业人才,结合三峡工程进行国际培训和交流,为促进三峡工程顺利建设、运行和移民安置工作顺利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应有贡献。(中国移民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