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高校毕业生积极应对不利局面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491

   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开展的“疫情期间高校毕业生的学习与就业情况调查”成果近日出炉。

  调查显示,受访的9535名毕业生普遍担心自己能否按时毕业。对此,大多数高校及时采取了应对举措,但这些举措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其中“专业指导”“论文答辩服务”“论文送审服务”是受访者比较关注的方面。同时,疫情对正在找工作、国内升学复试和出国留学的毕业生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虽然国家及时出台诸多干预举措,但仍有73.94%的受访毕业生没有明确就业去向。因此,受访毕业生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就业途径配套服务,如及时发布更多的招聘信息、与更多企业联合开展在线招聘、提供就业教育与经验分享、加强毕业生自主创业指导、提供就业心理辅导、重点帮扶重点疫区毕业生等特殊群体、邀请招聘平台专家开展针对性讲座等。

  “降低疫情对毕业生的影响涉及许多方面,需要政府、高校、企业以及毕业生共同解决。”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毅杰表示,在学业方面,学校要摸查毕业生论文完成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并提供有针对性的线上服务;老师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远程监督和指导毕业生居家学习和完成论文;毕业生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与同学们相互督促,努力完成毕业论文。在就业方面,高校要完善就业相关服务,不仅要做好就业信息与数据的采集与分析,更应关注毕业生的心理状态,做好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及时关注准备出国的学生群体,做好流动记录,为他们提供相应帮助;要继续加强部门协作、校企合作和资源共享,为毕业生就业提供社会支持。毕业生自己也要进行心理建设,关注就业信息,保持与就业指导老师的联系,积极应对当前的不利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