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庆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3555

男,19644月生,汉族,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1987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获教育学学士学位,1990年从陕西师范大学普通心理学助教进修班结业,2000年和2004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分别获教育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0612月从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

研究方向

实验儿童心理学,认知发展,应用发展心理学,管理与经济心理学

主讲课程

《心理学研究方法》,《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

学术兼职

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江苏省心理学会理事,南京心理学会理事,江苏省教育学会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研究课题

1、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滚动课题“网络文化对青少年心理与行为的影响及对策研究”(D/2003/01/033),主持,已结题。

2、江苏省博士后资助项目“儿童心理认知能力的发展及培养”(苏人通(2004300号),主持,已结题。

3、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十一五”规划课题“大学生学习适应性状况与促进研究”(JS116,主持,已结题。

4、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指导项目“儿童的社会认知——‘心理理论’发展的研究”(07SJD880062),主持,已结题。

5、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9年度课题“大学生学习适应性特点及其影响因素研究”(D/2009/01/022),主持,已结题。

6、河海大学社科基金重点课题“正常儿童与聋儿社会认知能力的发展及比较研究”,主持,已结题。

7、国家社科基金“十一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基于脑科学的教与学效能研究”(ABA060004),子课题负责人,已结题。

8、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心理健康素质测评系统的研制”(12JJD190003),子课题负责人,在研。

9、河海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启动课题“大学生学习适应性研究”,主持,已结题。

10南京市聋人学校委托项目“听障教育系列丛书的编纂”,主持,已结题。

11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托项目“安徽省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情况综合调研”,主持,已结题。

12、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托项目“儿童及成人认知活动的眼动规律及其应用研究”,主持,在研。

出版专著

陈友庆. 儿童心理理论. 安徽人民出版社,2008.

发表论文

1、  陈友庆. 聋童与正常儿童对假装表征、模仿性假装和欺骗性假装的认识. 心理与行为研究(CSSCI),2018(1), 66-73.(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心理学》全文转载,2018(5), 37-45

2、  陈友庆,等.重要他人情境对青少年意图判断诺布效应的影响. 心理与行为研究(CSSCI),2016(4), 471-478.

3、  陈友庆,等.人格障碍人群心理理论特点的三维度探察. 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 (CSSCI), 2016(1), 113-120.

4、  陈友庆,等.调节定向对网络购物决策的影响. 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 2015(5), 61-66.

5、    陈友庆,等. 中学生的心理理论在冲突道义情境中的特点. 心理与行为研究(CSSCI), 2014(4), 782-789.

6、    陈友庆,等. 中学生的心理理论在道义情境中的发展. 心理与行为研究(CSSCI), 2013(4), 483-489.

7、    陈友庆,等. 7-11岁儿童心理状态信息理解与使用的发展特点及关系. 心理与行为研究(CSSCI), 2012(4), 307-312.

8、  陈友庆,等. 介于意识边缘的内隐理论研究进展. 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0(4), 98-104.

9、    陈友庆. 学前儿童情绪表征认知发展的实验研究. 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CSSCI), 2006(3), 75-79. 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心理学》全文转载,2006(11), 52-55

10、陈友庆,等. 聋儿的心理理论发展特点及影响因素. 心理科学进展(CSSCI), 2006(3), 382-388. 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心理学》全文转载,2006(9), 16-23

11、陈友庆. “心理理论”的研究概述. 江苏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31-38. 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心理学》全文转载,2006(2), 31-38

12、陈友庆,等. 儿童依“相似性”分类能力的发展及影响分类结果因素的实验研究. 心理发展与教育(CSSCI), 2002(1),27-31.

13陈友庆,等. 儿童分类发展的特点及影响因素的实验研究. 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CSSCI), 2002(6),67-72.

获奖情况

专著《儿童心理理论》获江苏省高校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0年。

联系方式

办公室:厚学楼806     邮箱:clhcyq@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