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林飞教授做“世界与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学术报告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591

2019530日下午,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原主任、南京大学社会学宋林飞教授在厚学楼210室为我院师生做“世界与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黄涛珍院长主持,王毅杰副院长和学院师生数十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初始,黄涛珍院长表达了对宋林飞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报告的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宋林飞教授在人文社科与人工智能探索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

宋林飞教授在本次报告会上向我们介绍了目前世界与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几种趋势:一是发展人工智能成为国家战略;二是人工智能产业化进程加快;三是智慧社会正在来临;四是人工智能相关风险加剧。

宋林飞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随后重点介绍了中国“三步走”的人工智能战略,我国政府为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发布了一系列的文件,包括《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促进新一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和近20年相关论文发表量均列世界第一,人工智能国家创新平台不断扩容。宋林飞教授认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正在从跟随为主向引领跟随并重发展,不久的将来再以引领为主、跟随为辅发展。

当前人工智能市场不断扩大,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养老机器人等智能创造的应用为人类带来了更便捷的生活,但同时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宋林飞教授最后对我国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可能伴随的结构性失业风险、个人隐私泄露风险、美国政府围堵风险、武器智能化风险等进行了分析。

报告会临近尾声,黄涛珍院长对本次学术报告会议进行总结,并向学识渊博、逻辑严谨的宋林飞教授表达了深深的感谢。同时,黄涛珍院长指出人文社科研究要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寻找跨学科的切入点,同时要保持一颗好奇心,以理性的眼光去看待新兴事物。本次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学术报告,让我院师生对世界与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趋势有了更多更新的认识,将对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发挥重要的启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