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老龄化社会建设的机遇、挑战、路径”学术会议圆满举行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1215


2019922,江苏省社会科学界第十三届学术大会·学术聚焦专场“积极老龄化社会建设的机遇、挑战、路径”在河海大学举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河海大学张兵副校长、江苏省社会学学会宋林飞会长、江苏省老龄产业协会张建平会长、江苏省老年学学会施国庆会长、江苏省妇女学研究会张勤会长、江苏省人口学会孙燕丽会长、江苏省社区发展研究会倪洪兰会长、江苏省老年医学学会吴剑卿副会长、河海大学社科处史安娜处长、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黄涛珍院长等领导以及来自江苏省内社会学社会团体、高校等逾400名专家学者、高校师生参加会议。

江苏省老年学学会施国庆会长主持大会开幕式,河海大学张兵副校长、省社科联徐之顺副主席先后致辞。张兵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定位和学科建设等有关情况,并简要介绍了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老年保障领域的科研实力及取得的成果,希望会议充分交流、集思广益,推进老年学学科发展。徐之顺副主席表示,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聚河海大学围绕“积极老龄化社会建设的机遇、挑战、路径”这一主题进行学术研讨,时机很好,内容重要,意义深远。徐之顺副主席指出,江苏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省份,迫切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理论研究,全面总结历史经验,探索老龄事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并充分发挥学会智库功能,推动全社会关注老龄事业。

大会邀请江苏省社会学学会会长、“河海学者”宋林飞教授、上海市老年学会会长左学金教授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原新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居家智慧养老的模式与标准”、“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挑战和政策应对”和“我国老龄社会的人口红利形态”的主题报告。

宋林飞教授认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必须积极正确应对中度老龄化社会的挑战,同时要为重度老龄化社会的来临作好思想与政策准备。宋教授指出,居家智慧养老是解决养老问题的主要思路,但目前面临居家智慧养老市场化不足、居家智慧养老标准缺乏、城市外来老人规模扩大等问题。推进居家智慧养老,需要建构科学、符合中国国情、满足老人需要的居家智慧养老模式,即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智能基础、医养结合、康乐保障、社区支持、邻里互助、家人陪伴。宋教授提出,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与国家发展步伐,居家智慧养老发展可以分三步走,逐步实现现代化:2020-2025年建设居家智慧养老1.0,实现初步现代化;2026-2035年建设居家智慧养老2.0,实现基本现代化;2036-2050年建设居家智慧养老3.0,实现全面现代化。实现路径则依赖于智能化、产业化、社会参与、专业化,创造居家智慧养老中国经验。

左学金会长介绍,我国未来人口低生育率趋势和人口老龄化趋势,将在本世纪长期持续。根据上海社科院研究团队的预测,本世纪中叶以后,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高达30%-40%,超过2018年“超级老龄化”的日本的老龄化率(28%)。左会长表示,人口老龄化将对我国未来的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产生长期和深远的影响:人口老龄化将降低中国人口的储蓄率和投资率,同时提高劳动力的稀缺性和劳动力成本,放慢我国经济增长率并推动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人口老龄化还会造成我国人口在城乡之间、以及在不同地区之间的再分布,部分农村地区与小型城镇化地区将出现人口的快速缩减甚至被废弃。同时,人口老龄化也将有力地推动中国的经济创新、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推动中国社会保障体制的改革,并为老年医疗保健、长期照料、养老地产、老年文化教育和休闲旅游、以及老年金融等养老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原新教授指出,中国快速人口转变创造的劳动力规模巨大且持续增加以及低成本、低抚养负担的人口机会窗口,是收获第一次人口红利的人口基础。人口红利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GDP高速增长的贡献率为15-27%之间。中国是全球成功收获人口红利的典范。原新认为,中国人口基础正在改变,老龄化社会正在向深度老龄社会快速迈进,并最终进入稳定的重度老龄社会,这是基本国情。人力资源缩减但规模依然庞大、人力资本大幅提升且日渐雄厚、老年人力资源开发潜力巨大是新时代人口机会新形态。他强调,要继续收获新时代人口红利,经济社会可持续需秉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不动摇,探索经济新动力、经济结构升级、经济质量提升、经济稳定发展的新思维、新模式、新路径,此乃客观需要。

大会主论坛特别安排了一场由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等嘉宾的对话沙龙环节,围绕“积极老龄化社会建设的路径”主题,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陈友华教授和省卫健委老龄办副主任刘育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吴磊、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黄健元教授、江苏枝秀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秀、江苏-哈佛适老社会科技创新中心负责人芮国兴、省老龄产业协会会长张建平展开对话交流,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大会下午安排了六场分论坛,主题分别为医养结合与健康老龄社会、养老服务业、健康养老、科技创新驱动的智慧养老、养老政策与社会支持、社区、性别与积极老龄化社会建设,与会专家学者、大会论文获奖者以及高校师生们通过学术报告、获奖论文分享交流等形式围绕积极老龄化社会建设的医养结合、老龄健康、智慧养老、养老政策与社区养老等热点问题开展深入交流讨论。其中“医养结合”分论坛不仅从整体视角分析了江苏医养结合的现状和实践经验,还具体从康复理念在医养结合实践中的运用、长期照护研究的进展、医院管理模式的变革、老年护理院的经营管理等层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健康养老”分论坛不仅就老年人的身体照护方案如补肾活血法对老年男性骨质疏松症的干预、康复与助老的上肢外骨骼机器人开发研究进行了讨论,还就老年人的精神关爱如完善老年精神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精神运动康复学诊疗技术应用作了深入交流。

本场学术聚焦专场按照省社科联组联中心对会议筹备方案的指导意见以及论文评选管理办法要求,从215篇投稿论文中评选产生一等奖论文22篇,二等奖论文44篇。在大会闭幕式上,省社科联领导、河海大学领导以及协办单位领导给论文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最后,大会闭幕式由省老年学学会施国庆会长做总结发言,施会长提出,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中国社会的常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理想老龄社会已成为新时代的重要命题。共享积极老龄化社会建设研究及管理相关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探索加强各学术团体间的合作与交流,提升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跨学科、多学科、多层次的研究水平,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智力支撑。在省社科联指导下,由江苏省老年学会联合江苏省社会学学会、江苏省人口学会、江苏省老龄产业协会、江苏省老年医学学会、江苏省社区发展研究会、江苏省妇女学研究会省级学会,以及南京市社科院(联)、南京市社会学学会、南京老年学学会,河海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邮电大学8所高校共同举办本次学术会议,也是省社会学界开展学术交流的一次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