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1528

一、专业历史沿革

河海大学播音主持本科专业筹建于2007年。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筹建组工作人员进行广泛调查研究,充分了解专业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图书资料、教学实验室硬件建设及毕业生就业等情况,对我校申办该专业的可行性进行论证,在此基础上,着手进行该专业的软件和硬件建设。20083月教育部正式批准河海大学开办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校各级领导对该专业给予高度关注并决定由公共管理新闻传播学系负责该专业的教学组织工作。经过积极认真的招生准备工作,20083月,学校组织了一支由在宁高校该专业的教授专家和媒体著名主持人组成的考核小组,严格按照专业测试程序,完成了该专业的专业测试,并于当年9月招收了第一批本科生(24人)。

播音主持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培养具备播音学、新闻学、表演学、语言学以及艺术、美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从事广播电视普通话新闻播音主持及新闻报道、专题播音主持、各类节目主持、影视配音及演播的复合型新闻传播专门人才。同时向各大企事业单位、网络公司等输送语言传播及公关策划人才。

播音主持艺术专业20089月第一次招收批本科生24人,2009年招收本科生43人,2010年招生51人,2011年招生40人。目前在校生共155人。

二、专业师资队伍

目前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正在形成一支业务较强、发展潜力大、学历层次高的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4人,讲师8人,助教2人;平均年龄约35岁。8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具有硕士学位。本专业还聘请多位在宁各级电台、电视台资深主持人和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的教师为学生讲授专业课程,高水平的教学师资,强化培养了该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

四年来,本专业教师针对新闻学、传播学以及相关学科领域中重要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发表科研论文(中情所及以上)三十余篇,承担科研课题12项。

三、专业教学资料与条件

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全体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工作,推行以实践教学为主的小班化教学模式,逐步完善实践教学环境建设。

为了较好地完成有关实践课程的教学任务,我校积极完善原有语音教学设施和400平米演播室的教学功能,20087月,专项投资110万元,建设了四间播音主持艺术专业专用语音教室,20097月再投资170万元,建设40平米小型演播室(虚拟演播室)一间,80平米演播室一间,同时配置较为先进的设备。为播音主持所有专业课程教学提供了较为充分的实验条件。此外与南京及周边媒体密切合作,建立了多个实践教学基地。

本专业在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基础上,强调对学生文化素质及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学计划中除播音主持艺术应设的专业课程外,还设计有《中国文学》、《外国文学》、《电影鉴赏》、《企业文化》等文化素养拓展课;《配音知识与技巧》、《演播空间处理》等强调创新能力发展的课程。除了课程教学和实践,我专业还通过课程汇报演出、暑期媒体工作实践、毕业汇演和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目前,该专业正在与在宁广电媒体和企业联系,建立专门的实践基地,这些实践基地将充实该专业在学生实习方面的资源。

在图书资料方面,校图书馆及院图书资料阅览室,存有许多专业文献资料,另外还有大量的网络电子数据库供学生查询使用。同时我院也为本专业文献资料的购买创造条件,现我院每年均拨付一定的经费添置最新的图书资料。学校建有本科教学资源信息管理和服务系统,为组织专业教学提供了较为便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