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1590

一、专业历史沿革

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土地资源管理教学与研究。2004年设立移民科学与管理博士点征地移民研究方向,已培养博士研究生20余人。2005年获准设立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点,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60多人。2008年成立国土资源管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国土所),是以建设科研团队为目的的一个非实体科研机构,同时担负土地资源管理硕士培养和管理工作。2013国土所从中国移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移民中心)分离,成为学院独立二级实体机构,和中国移民研究中心共同承担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建设。2014年获准设立土地资源管理本科专业,并于2015年招生。为适应本科教学管理,成立土地资源管理系(以下简称土管系),是以本科生教学管理为主的非实体教学管理机构。2016年为适应学科发展和教学管理,国土所和移民中心整合成立土管系,为学院实体二级教学和科研机构。通过十多年来的努力与积累,确立了“彰显特色、面向市场、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构建了土地经济与政策、土地利用与规划、土地生态、征地拆迁与移民管理、房地产经营管理的教学科研体系,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征地拆迁与移民管理”为特色的研究方向,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二、专业师资队伍

  从事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教师共16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9人。此外,为加强教学和科研,还聘请了中国土地勘测院张晓玲研究员、江苏省国土厅陆效平处长、江苏省土地勘测规划院朱凤武院长和严长清副院长为兼职教授,构建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专兼职结构合理、学缘结构完备的师资队伍。

三、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

为更好满足时代要求和市场需求,服务于本科教学,土地资源管理系获投资近200万元建立了3S实验室、土地资源管理实验室和政府管理仿真实验室。近五年来,土地资源管理系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其他地方委托项目近百项,年均科研经费达1000万元;发表SSCI/SCI/EI/CSSCI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5项、厅局级奖励1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被政府部门采纳。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为国土、房地产、水利、电力、交通、移民、金融、科学研究等广阔的行业提供技术、管理等服务。

四、国内外合作

土地资源管理系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美国马里兰大学、法国凡尔赛大学、世界经合组织(OECD)农村工作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和双边合作国际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印度、土耳其、英国、美国、加拿大、荷兰、菲律宾、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阿根廷等国家移民机构和国土管理部门进行了多次富有成效的双边或多边国际学术交流;与江苏省土地勘测规划院合作建立了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2016年)、土地管理研究所实习基地(2010年)和土地资源管理本科实习基地(2017年),与江苏省佳事得房地产土地评估有限公司(2016年)、南京泽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7年)合作建立了本科生实习基地;与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水利部、环保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江苏省国土厅、江苏省水利厅、西藏自治区环保厅、西藏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江苏省土地勘测规划院、南京市国土局以及其他地方国土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保持着长期密切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