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1634

1、培养目标

    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基本理论,掌握土地资源管理基本知识,接受土地调查与评价、土地利用与规划、土地政策分析、房地产经营与管理、建设征地与移民管理等基本技能训练,具有“测、绘、调、评、规、管”和计算机应用等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胜任新时期国土、城建、规划、房地产、征地、移民以及相关领域的实践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具有评定相关职称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条件,能够通过各种渠道终身学习,增加专业知识和提升工作能力,为国内外国土、移民管理及相关事业服务。

2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土地资源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土地调查与评价、土地规划、土地利用分析、土地政策分析、房地产经营与管理、建设征地与移民管理、GIS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培养和训练,具有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能够胜任土地利用与管理工作,具有独立从事土地资源管理方面的教学、研究和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备一定的体育、军事知识;

    2. 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及土地资源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来解决土地问题的能力;

    3.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社会调查、计量分析、综合评价、论文写作能力,具备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4. 掌握土地调查、土地评价、地籍管理、土地估价、土地规划、土地政策分析及土地信息系统应用等基本技能;

    5. 掌握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估价、房地产投资分析等基本技能;

    6. 掌握建设征地调查、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征地实施管理、城市房屋拆迁实施管理、移民安置规划等基本技能;

    7. 熟悉国家有关土地利用管理、房地产经营管理和建设征地与移民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土地资源管理的发展动态;

    8.能够熟练应用计算机、GIS、GPS、RS等现代工具,具有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

    9.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能查阅专业外文文献,具备一定的国际交流能力。

    10.具有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11.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较强的探索精神,能够根据社会需求和自身发展不断的终身学习。

3、主干学科

    公共管理。

4、主要理论课程

    公共管理学、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自然地理学、土壤学、测量学C、地图学、土地资源学、土地管理学、不动产产权产籍管理、土地规划学、土地生态学、土地经济学、土地政策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不动产估价、房地产投资分析、移民安置规划、移民政策与法规、建设征地实施管理等。其中,

    专业核心课程:土地管理学、土地资源学、土地规划学、土地生态学、土地经济学。

    双语课程:土地经济学、移民政策与法规。

    研讨课程(含新生研讨课):社会经济中的土地问题、专业认知(新生研讨课),国内外土地资源管理文献选读、土地资源管理专题讲座(专业研讨课)。

    创新创业课:移民安置规划

5、主要实践课程

  本专业的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专业认知、测量学实习、地图学实习、土地资源学实习、土地规划学实习、不动产估价实习、征地拆迁调查与设计、国内外土地资源管理文献选读、土地资源管理专题讲座、毕业论文等。此外还包括军训、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等。

6、专业特色

    本专业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的特色:

    1. 本专业注重土地利用与规划方面的教学。通过理论与实践教学,帮助学生系统掌握土地利用规划相关的基础知识;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土地利用规划领域的理论和实践发展,具备运用专业知识和现代管理方法进行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土地利用变化分析、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土地政策分析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本专业注重房地产经营与管理方面的教学。通过理论与实践教学,帮助学生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等相关的基础知识;了解和掌握国内外房地产开发经营的理论和实践发展、房地产开发经营实务,具备运用专业知识和现代管理方法进行不动产估价、房地产策划、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物业管理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 本专业注重建设征地与移民管理方面的教学。通过理论与实践教学,帮助学生系统掌握土地、水利、城建、交通建设的相关基础知识;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建设征地与移民安置的理论和实践发展,具备运用专业知识和现代管理方法进行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调查和方案编制、移民安置规划与实施、移民社会稳定性评估等的能力。

7、课程框架及学分要求

课程体系

课程性质

学分

比例(%)

通识课程

公共必修课

必修

25

15.24

通识选修课

自然科学类

选修

8

4.88

人文社科类

经管法类

体艺医类

平台课程

学科平台课

必修

25

15.24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

必修

18

10.98

专业主干课

32

19.51

个性课程

专业提升课

(含学术研究、综合应用、创新创业等模块)

 

 

 

 

选修

19

11.59

专业拓展课

跨学科/专业课程

4

2.44

国际交流学习

辅修专业、二学位

实践课程

必修

33

20.12

总学分(不含素质拓展学分)

164

寒暑期社会实践类

共10学分,详见《河海大学素质拓展学分实施及认定办法

(修订)》

志愿服务类

课外活动参与类

社会工作、荣誉与技能培训类

竞赛成果类









8、毕业条件

    修完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的通识课程、平台课程、专业课程、个性课程及实践课程,成绩合格,且各部分所得学分均不少于相应规定学分数,累计获得不少于164学分,同时素质拓展学分获得不少于10学分方可毕业;符合河海大学学位授予条件者,可申请授予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