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宁老师讲座:英国非正式照料者及其劳动参与:混合研究方法的一个应用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506

20191017日下午,“河海社会学论坛(第九十七期)”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厚学楼401室成功举行。本次论坛很荣幸地邀请到了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研究员王宁老师做题为“英国非正式照料者及其劳动参与:混合研究方法的一个应用”的主题讲座。本次论坛由河海大学社会学系主任顾金土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宁研究员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三个部分:英国非正式照料者的背景信息、混合研究方法与研究设计以及混合研究方法应用的具体实例。首先,王宁研究员对非正式照料者的概念进行了阐释,非正式照料者是指那些无偿为家人和朋友提供帮助和支持的人,他们可能因为身体虚弱、疾病或残疾而无法在没有这些帮助的情况下生活。这些照料者可以是照顾其他成年人的成年人,照顾生病或残疾儿童的父母,或照顾其他家庭成员的年轻人。通过图表和数据,我们可以清楚看到非正式照料者在英国的分布以及构成。英国大约有650万非正式照料人员,也就相当于十分之一的人口,并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因此这一群体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接着是讲座的第二部分内容:混合方法与研究设计。混合方法研究是一种研究人员或研究团队将定性研究方法和定量研究方法相结合,以达到理解和确证的广度和深度的广泛目的的研究类型。混合方法设计有三个核心设计,第一个是聚合设计,这种设计方法较为高效且节约成本,适用于一些特殊状况的研究。第二个是解释序列设计,根据定量研究的结果有针对性地进行定性研究设计,用访谈结果解释定量研究呈现出的相关或因果关系。第三个是探索序列设计,这一设计是先做访谈,重点在数据分析上,将访谈中设计的不同主题转换为问卷中的模块,使问卷重点突出且更有针对性。

讲座的最后一部分是混合研究方法的具体应用。王宁研究员介绍了“英国非正式照料的提供和中年照料者经济活动的减少”这一研究,其数据来源于NCDS第八期和第九期的数据,研究样本是5055周岁的中老年人。研究的主要目的在于探讨影响中年照料者减少经济活动的因素,透过文化视角、照料负担视角、社会经济和人口统计学视角以及制度主义视角分析这一问题。王宁研究员指出,这项研究在理解照料者减少经济活动方面增加了另外两个视角:社会身份以及生命历程事件。最后针对研究结果给出了一些政策建议,认为在获取卫生服务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以及更多的财政支持可能是维持其长期护理贡献的关键。

在本次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以热烈掌声感谢王宁研究员为众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河海社会学》(学生版)编辑部 汝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