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洪成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5525

男,1983年生,教授,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本科、硕士,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瑞典隆德大学社会学系联合培养。20127月起在河海大学社会学系工作。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教育社会学研究,主要研究兴趣为教育下乡、教育不平等

主讲课程

古典社会学理论(本科)、现当代社会学理论(本科)、现代社会学理论(硕士)、社会理论(博士)、Social Theory(留学生)、社会工作报告与论文写作(MSW)等课程。

学术兼职

研究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家庭教养实践的阶层分化、教育影响及干预机制研究”,(2016—);

2.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青年项目,“文化差异视角下流动儿童的家校关系及合作模式研究”,(2015—)。

发表论文

1. The Other in Education: The Distance Between School Education and Local Culture(第一作者), Chinese Education and Society, 2010, 435);

   2.民族志的三重性:科学、反思与行动》,《青海民族研究》,2011(1)

   3. 《纪律的限度:以涂尔干与福柯的教育理论为视角》,《教育学术月刊》,2011(3)

4. 《民族地区青少年辍学的文化解释:以云南芒市傣族教育为个案》,《青年研究》, 2013(1)

5.现代性与地方性交织中的民族教育:走向、困境与出路》,《青海民族研究》,2013(2)

6.《教育下乡:一个乡镇的教育治理实践》,《社会学研究》,20142);

7.《教育的国家导向及其困境:以云南芒市实施双语教育政策为个案》,《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4);

8.《国家身份与教化传统:云南芒市傣族地区乡村教师的历史考察》,《中国农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6)【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63)】;

9.《语言障碍与隐性区隔:以一所东部高校的维吾尔族学生为个案》,《民族教育研究》,2017年第2期。

出版专著

1. 《教育治理的社会逻辑:木丰中学“控辍保学”的个案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12月。

获奖情况

1. 《教育下乡:一个乡镇的教育治理实践》,获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6年);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6年);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6)。

联系方式

办公室:厚学楼913     邮箱:soci8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