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阿江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8861

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社会学专业博士毕业。环境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社会学系主任(2004-2019年)。

研究方向

环境社会学,城乡社会学等

主讲课程

《环境社会学》、《社会研究方法》、《中国社会学研究》、《社会学概论》等

学术兼职

兼任中国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江苏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苏城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职。

研究课题

1、江苏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耿车模式的绿色转型”,主持,在研

2、国家社科基金“村民环境行为与农村面源污染研究”(12BSH021),主持,已结题

3、国家社科基金“‘人—水’和谐机制研究”(07BSH036),主持,已结题

4、西藏林芝市环境保护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和八宜区生态创建进展评估”,主持,已结题

5、法国开发署“广西贺州市生态环境于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可行性研究(社会部分)”,主持,已结题

6、祁县文物旅游局“祁县昭馀古城保护与开发项目社会管理框架研究”,祁县文物旅游局,主持,已结题

7、宁波垃圾分类管理中心,世行贷款宁波市城镇生活废弃物收集循环利用示范项目第三方评价咨询服务任务,主研,已结题

  1. 南京市城管局“《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政策评估”,主持,已结题

  2. 河南省移民办“河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情况监测评估(信阳市部分)”,主持,已结题

  3. 华东设计勘察研究院“白鹤滩水电站经济关键问题研究(社会评价研究)”,主持,已结题

    11、河南省移民办“河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情况监测评估(洛阳市部分)”,主持,已结题

    12、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评估研究”,主持,已结题

    13、水利部“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少数民族移民安置研究”,主持,已结题

     

    发表论文

    1、陈阿江:《不治而治:复合共生农业的探索及其效果》,《学海》(CSSCI2019年第5期。

    2、陈阿江:《环境污染如何转化为社会问题》,《探索与争鸣》(CSSCI2019年第8期。

    3陈阿江等:《气候变化背景下湖平面上升的生计影响与社区响应》(CSSCI),《云南社会科学2019年第2期。

    4、陈阿江:《农业面源污染研究策略》,《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

  4. 陈阿江等:《农业循环的断裂及重建策略》,《学习与探索》(CSSCI),2018年第7期。

    6、陈阿江:《共生农业:生态智慧的传承与创新》,《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12-15

    7、陈阿江等:缺水问题及其社会治理》,《学习与探索》(CSSCI2017年第7期;人大复印《生态环境与保护》201711期全文转载。

  5. 陈阿江等:《稻作方式的演变及其环境后果》,《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7年第2期。

  6. 陈阿江:《健康风险视域中的健康风险》,《学海》(CSSCI2017年第1期。

    10、陈阿江等:《旅游村餐厨垃圾的就近处置与利用》,《鄱阳湖学刊》20016年第5期。

    11、陈阿江:《复合共生农业的探索及其效果》,《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16年第2期。

    12、陈阿江等:《返库移民的“黑户”岁月——以陆山水库伊北村返迁移民为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6年第4期。

    13、陈阿江:《环境问题的技术呈现、社会建构与治理转向》,《社会学评论》2016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10期。

    14、陈阿江等:《未能随迁的乡土关系——锦镇搬迁对商贸活动影响的分析》,《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6年第3期。

    15、陈阿江:《农村环境治理:要卫生也要生态》,《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2-26

    16、陈阿江:《“撤乡变村”后的环境问题及其分析》,《南京工业大学学报》,2015年第3期。

    17、陈阿江:《技术手段是如何拓展环境社会学研究的?》,《探索与争鸣》(CSSCI),2015年第11期。

    18、陈阿江:《环境社会学的由来与发展》,《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5年第5期;人大复印全文转载《社会学》2016年第3期;《新华文摘(网络版)》2016年第4期。

    19、陈阿江:《“撤乡变村”后的环境问题及其分析》,《南京工业大学学报》,2015年第3期。

    20、陈阿江:《以村为研究单位的癌症病因探究》,《学海》(CSSCI2015年第4期。

    21、陈阿江,环境社会学研究中的科学精神与中国传统,《江苏社会科学》(CSSCI),2014年第5期,第30-32页。

    22、陈阿江等,《城市生活垃圾处置:填埋处理尚未过时》,《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1010A08版。

    23、陈阿江,《走出垃圾焚烧发电的困局》,《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0321A08版。

    24、陈阿江等:《社会流动背景下农村用水秩序的演变——基于安徽蒋村的个案研究》,《南京农业大学学报》(CSSCI2013年第6期。

    25、陈阿江等,《社会学视域中的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531A05

    26、陈阿江:《“癌症村”内外》,《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3年第2期。

    27、陈阿江等:《“留”或“走”?——民族地区水库移民安置区比选研究》,《江海学刊》(CSSCI),2013年第2期。

    28、陈阿江等:《游牧的“小农化”及其影响后果》,《学海》(CSSCI),2013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6期专题转载。

    29、陈阿江:《“内”“外”视角看“癌症村”——淮河流域黄孟营村的调查与思考》,《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12年第6期。

    30、陈阿江:《巨变:中国环境60年》,《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2年第4期。

    31、陈阿江:《探索城市生活垃圾处置新方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0803日。

    32、陈阿江:《农村垃圾处置:传统生态要义与现代技术相结合》,《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130日。

    33、陈阿江等:《“癌症-污染”发认知与风险应对——基于若干“癌症村”的经验研究》,《学海》(CSSCI),2011年第3期。

    34、陈阿江等:《村民是如何化解环境健康风险的?》,《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1年第2期。

    35、陈阿江等:“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径与后果——环保与卯集皮革业发展之案例研究,《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1年第3期。

    36、陈阿江:《从环境问题看现代性困境》,《绿叶》,2010年第8期。

    37、陈阿江:《生态自觉:引领环保的新理念》,《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4-13

    38、陈阿江:《水污染的社会文化逻辑》,《学海》(CSSCI),2010年第2//中国人民大学报刊资料中心《社会学》,2010年第7期,全文转载。

    39、陈阿江:《再论人水和谐——太湖淮河流域生态转型的契机与类型研究》,《江苏社会科学》(CSSCI2009年第4//中国人民大学报刊资料中心《社会学》2009年第10期,全文转载。

    40、陈阿江:《治水新解——对历史上若干治水案例的分析》,《河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3期。

    41、陈阿江:《理性的困惑——环境视角中的企业行为判别》,《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09年第4期。

    42、陈阿江等:《水污染的社会文化机理探索》,《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09年第4期。

     

    出版著作

    1、陈阿江主编:《环境社会学是什么——中外学者访谈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

    2、陈阿江等:《城市生活垃圾处置的困境与出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

    3、陈阿江等:《“癌症村”调查》,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

    4、陈阿江:《次生焦虑——太湖流域水污染的社会解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

    5、陈阿江:《制度创新与区域发展》,中国言实出版社,2000年。

     

    获奖情况

    12017,《高效生态农业的起源、发展及社会效益——湖北省潜江市“虾稻”综合种养技术调查》,第十五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作者徐天宏,指导教师陈阿江)

    22014,《一个牧区的环境与社会变迁》,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2009级社会学专业博士生,指导教师陈阿江)。

    32012,《次生焦虑——太湖流域水污染的社会解读》,江苏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42010,“社会研究方法”,江苏省优秀研究生课程,2010年。

    52010,“田野与书斋并重互动——社会学硕士培养创新模式”,河海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

    62009,《生态现代化的战略选择——泛长三角地区的水问题及其出路》获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作者陈涛、黄莉等,指导教师陈阿江)

    72007,《“土专家”的傻瓜技术及其效益》获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作者陈涛,指导教师陈阿江)

     

    联系方式

    办公室:厚学楼902     邮箱:achen@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