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春兰老师讲座:南京市儿童保护在政策和实践层面的摸索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672

20191031日下午,“河海社会学论坛(第九十九期)”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致用楼326室成功举行。本次论坛很荣幸的邀请到了南京市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社工部副科长何春兰老师作题为“南京市儿童保护在政策和实践层面的探索”的主题讲座。本次论坛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亓迪老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何老师以南京美龄宫的美丽风光引出了宋美龄1928年在南京进行的儿童保护服务,那时就提出了给儿童每天一杯奶的口号。这是南京市儿童保护的近代渊源,接着何老师介绍了2013年南京饿死女童案,2015年的南京虐童案。我们都以为困境儿童应该生活在偏远地区,但这两起案件意在介绍到恶意伤害儿童的事件在全国范围内都有,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监护不当和中心城市儿童父母的亲职失当问题都不容乐观。

 接着何老师介绍了儿童福利的相关政策,具体包括国家层面的政策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民法总则》等并对此进行了相关条例的解释,还包括南京市的一些特有的地方性政策,从何老师的字里行间我们可以感受到南京市的维保工作发展形势不错。同时何老师也对区域性儿童保护实务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南京市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架构及其部门设置、本市困境儿童分类以及对他们的保障内容和保障资金标准。

然后何老师跟我们分享了一些她在实务中积累的案例,这让一直沉浸在课堂上的学生一下子接触到了一线社工的问题。除传统的学校儿童工作领域之外,何老师分享的儿童社会工作外延更加丰富,包括LGBT群体、非婚生子女、精神疾病儿童等等特殊群体,让大家了解到一线社工所接触问题的复杂性。何老师在讲座中向我们分享她在实务过程中遇到的真实事件和她的感受,让我们觉得很亲切。

最后何老师就儿童保护的困境、机遇、挑战以及重要议题作了简要的介绍。

在本次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以热烈掌声感谢何春兰老师为众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

(《河海社会学》(学生版)编辑部 杨静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