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国庆教授讲座:全球视野的河海社会学学科发展:历史回顾、现状和展望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863

2019116日上午,河海社会学论坛(第一百期)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厚学楼909室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院院长、中国移民中心主任施国庆教授做题为“全球视野的河海社会学学科发展:历史回顾、现状和展望”的主题讲座。本次论坛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毅杰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河海社会学论坛第一期开始于2014年,经过五年的时间来到了第一百期,河海社会学也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岁月。讲座伊始,施国庆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生涯带领大家回顾了河海社会学的发展历史。1982年,水电系水经教研室成立;1983年,水利经济研究所成立;《水利经济》杂志创刊。水利工程的移民和社会问题开始进入科学研究视野。1987年,水利部计划在河海大学设立水库移民专业,河海大学于1992年成立中国移民研究中心,研究非自愿移民。施国庆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在移民调查过程中的故事,在贵州深山的苗寨里,田野勘察、入户调查常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三个月的调查结束后就磨穿了一双鞋。现在随着研究的深入,移民研究的范围已经越来越广,并且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家国际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交流。

接着,施国庆教授介绍了河海社会学学科的申请与发展历程,河海社会学发轫于2003年,获批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接着陆续获批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二级博士授予权、博士点授予权、博士后流动站,获批招收社会学本科生,师资队伍和学生培养规模不断壮大。今天的河海社会学移民社会学、环境社会学、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人口学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基础扎实,发展势头迅猛,在教育部组织的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并列全国第11名,取得今天的成绩与广大师生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施国庆教授总结了今天河海社会学的发展现状:研究生聚集程度高,基金申请优势领域,科研成果累计多,符合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

然后,施国庆教授从学科特色、发展方向、师资、研究项目和成果总结了现在河海社会学发展的不足。施国庆教授展望未来提到,河海社会学的发展战略在学科方向上要特色与主流并重,做好强特色,融主流,拓空间,辟疆土;在师资队伍上培育和引进并重,大力促进新生代学术带头人成长,老中青三结合;在科研与学术上要拓展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发展和凝练高水平科研成果;在人才培养上完善培养体系,鼓励创新;在国际化上要加强与高校、合作专业、学科、研究生培养、国际机构和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

最后,施国庆教授还从时代背景、环境社会挑战、中国社会学发展机遇、风险治理、河海行动、社会学研究新领域六个方面介绍了“一带一路:河海社会学发展新空间”这一主题。河海社会学滥觞于移民,于畎亩江海中走出来,于高峡平湖中强起来,于滚石荆棘中壮大起来,施国庆教授寄语广大师生:做一件事就要成一件事,一定要折腾,一定要谋事,有奉献精神,争取河海社会学再登新高峰

    在本次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以热烈掌声感谢施国庆教授为众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河海社会学》(学生版)编辑部 薛孟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