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中国、为中国,河海青年与信仰对话 | 金水节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855

1121日晚,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团委承办的信仰公开课之第十二届青年思想者论坛在博学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啦!本次论坛围绕“知中国 为中国”——新时代青年的知与行这一主题展开,就“新时代青年的成才机遇”、“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青年运动的方向”三个话题进行了深入论辩。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涛珍、院党委副书记李娜,校团委、学院团委有关老师参加活动。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兄弟高校研究生代表也应邀参会。

论坛主要分为两个环节展开,第一轮为分话题演讲:六位论坛参与者两两一组分别从新时代青年的成才机遇、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青年运动的方向三个主题出发,结合自身价值与中国梦的实现自由阐述观点,最后由导师进行总结。第二轮为自由讨论:导师对论坛主题进行阐述,参赛嘉宾自由讨论,每位选手根据导师的阐述进行补充发言,并针对另外两组话题的选手发言发表自己的观点、展开讨论。

新时代青年的成才机遇

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生潘成红同学作题为《农村女孩的见证》演讲,她结合自身成长成才经历的真实感悟,结合农家女孩“苏明娟”对于知识的渴望,表述了在党和国家对中国教育事业的重视下,教育资源不断均衡,给予每一位新时代青年同等成才的机会,是祖国快速发展的时代,是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巨大成就,给予青年培养创新精神、发挥创造能力的舞台。

商学院2018级硕士生井沛然同学作题为《乘风破浪正当时》演讲,他站在历史的角度阐述了何为新时代,并表示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在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我们应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同向而行,与民族命运和时代潮流紧密结合。

新时代青年运动的方向

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生任红柳同学作题为《我和我的祖国》演讲,她结合自己公益实践的经历和对生活的感悟,将自身的成长经历与祖国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演讲过程情感充沛、令人动容。

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生张慧妍同学作题为《百年五四,新青年大有可为》演讲,她以“百年五四,新青年大有可为”为主题阐述了对青年运动的思考,通过回顾各个历史时期的青年运动,回归到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内核。

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社会学博士生王圆妮同学结合自身的学术经历,作《以坚韧之心担时代使命》演讲,她表示面对生活和学习中挫折失败我们更要勇敢坚韧,用一颗坚忍不拔的心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不辜负青年这一黄金时期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朱燕婷同学作题为《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演讲,她从理想、本领和担当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成为一名新时代的优秀青年,呼吁大家将个人发展与民族复兴相结合。

论坛上,社会保障系李静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话语围绕信仰、目标、作为三个关键词进行了分享,青年首先要有信仰,目标是将信仰具体化,而理想是最高的目标,他讲到面对70年前同我们年纪相当的先辈们为民族独立、祖国的主权所作的抗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思考此时此刻我们应该做什么,应该如何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会学系邵占鹏老师说到我们身处一个好时代、一个有挑战性的时代、一个大有作为的时代,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四点期望:爱国、立志、求真、力行,提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处理好三种关系:理想与现实的关系、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信仰与世俗的关系,勇敢面对新时代的挑战,攻坚克难,为民族的复兴奉献力量。

论坛会场气氛热烈,提供了一个师生自由、平等交流的讨论平台,通过青思学者的交流学习,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提高学生的整体思想水平和素质,同时启发他们对于学习、对人生的感悟。这种新的学习方式,让青年学生更加深入的领会新时代青年人的信仰,激发了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精神。

精彩语录摘录:

李静老师:

对于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的掌握决定了年轻人能否对新时代承担起使命的担当,青年人是最有活力最有动力最有创造力的群体,年轻人在新时代应从信仰、目标和作为三个方面进行一定的作为。信仰具象之后便成为了目标,目标加以实践便形成了作为。新时代年轻人面对的诱惑比较多,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最高层面要有信仰,中观层面要有目标,有了信仰有了目标就要去做,要有作为。

邵占鹏老师:

栗林山庄,密云水库旁。

以文论道,志在千里吐华章。

直陈雄辩,自是当仁不让。

熹微登长城,览祖国山河壮。

精工巧匠,也才日积月累修长城。

青年本应是,狂中敛,敛中狂。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每一件小事中找到自己的闪光点,找到自己的信仰。并且,作为青年,个性要张扬,要学会“狂”,人不轻“狂”枉少年,还要学会收敛,脚踏实地。

 

潘成红:

我们,也将在最美好的年华中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成才是机遇更是一种挑战。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重任即将交到我们肩上,更应怀揣着最初的梦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井沛然: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全在我少年。愿新时代青年,能乘中国新时代之风,破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之浪,在新时代凝聚青春之气,将个人的小梦想凝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梦想。乘风破浪,正当其时。

任红柳:

22岁的我是祖国年轻的血脉,在正青春的年纪,我想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从实际行动开始,“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这八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极难。我们要做的仅仅是从成为人生中最美好的自己开始。如果你坐在教室里,那就好好看看手里的书,认真听老师的声音。如果你正在实习准备找工作,那就从身处的办公室开始,干好手头的每一件事。眼中有光,心中有火,脚下有力量。

张慧妍: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国人所提出的中国梦,中国梦正是我们最需要的东西。我们青年人需要梦想,需要情怀,只有梦想与情怀才能让我们不再自哀于个体的渺小,才能让我们真正有所价值,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把身影留在时代的建设。因为有了梦想,有了情怀,我们或许会平凡,但绝不会平庸。

王园妮:

青年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期,也是培养心性的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不仅要像海绵一样去努力的吸取知识,让自己拥有实现使命的能力,而且要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去完善我们的心性,培养一颗坚韧的心,让自己成为那个能在任何境遇中都能坚持理想和追求的人。也只有让自己成为一个坚韧的人,才能承担起这个时代所赋予我们的使命。

朱燕婷: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功崇惟志”突出理想是成就个人事业的重要基础,“业广惟勤”则强调远大理想的实现在于我们个人的勤勉学习与奋斗。新时代青年的理想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