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伟教授讲座:“三个人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创新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788


20191121日下午,河海社会学论坛(第一百零二期)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博学楼B312教室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江苏师范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联合创始人董明伟教授做题为“‘三个人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创新”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邵占鹏老师主持,2019MSW学生及南京众多社区伙伴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董教授首先谈到做社会组织孵化到社区治理的转向过程,讲述了自己当初从学、从教、从业的经历。由选报江苏大学第一批社会工作专业、找工作失利到成为老师、承接项目等娓娓道来。他在一步步地实践中,看到了社工的春天。

“三个人人”来源于十九届四中全会: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从“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演进而来,拿掉“奉献”一词,更加突出了社区是我家,从公益到责任靠的是居民的自治和参与。

接着,董教授谈到什么是社区。现在很多社区是陌生化的社区、疏离化的社区、冷漠化的社区、功利化的社区,而人类最终的目标是人们获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营造有“烟火味儿”的熟人社区,让一盘散沙汇聚成有营养的土壤,让沙漠中的一颗树变成繁茂的森林。董明伟教授通过无锡某小区改造马路等案例,谈到了协商民主在可控范围内集中解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

社区治理创新是大势所趋,也是国家治理之基。董老师一再强调社会工作需要以项目为载体,让政府、投资方看到可行的解决方案。而项目策划如果没有社会工作的特点,就会泯然众人矣。最后,董老师送给大家一句话:“任何一门行业都有顶天立地的人物,关键在于你有多大本事。社工人才队伍优秀,这个行业就有前途。”

    本次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以热烈掌声感谢董明伟教授为众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河海社会学》(学生版)编辑部 周小晴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