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多措并举,开启文化育人新征程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530

文化是民族之根,国家之魂。公共管理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着力发挥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实施 “人文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程,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抓手,搭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体系,使大学生感知主流价值观、主动传播主流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学生自身的精神信仰与自觉追求。

一、培根弘扬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室,为师生提供一个研习传统经典的平台,同时成立了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打的学院文化实践工作坊,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室和小导师制共同构建了具有公共管理学院特色和特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

学院至今已举办五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先后通过不同形式,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如实施经典重温育人项目,举办墨人生读书月活动,组织学生诵读、研习中华经典著作,从经典中汲取知识。公共管理学院持续以创新的方式引领学院同学,促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在学院内形成了长效机制,营造全院诵读经典的文化氛围。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献礼祖国70华诞;致敬经典,从经典的视角看祖国的繁荣富强,公管学子倾力打造了《传承》纪录片,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


 

 

 2019年5月举办了第六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国风展演大赛,通过学生自编自演的古典舞蹈、诗词朗诵、器乐演奏、茶艺表演等,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固本践行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色文化,建立中华经典诵读基地,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中的作用,为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撑。深入各个渠道,以党团支部为抓手,以优秀学生为引领,激发基层支部的活力,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推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入社区、下基层。进一步增强纪念日活动的影响力,发挥革命主题教育的积极作用。

举办“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系列缅怀活动、组织学生寻访革命老区(获得暑期社会实践省级优秀团队)、江苏省大学生“思念与前行”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诵读大赛河海大学选拔赛(其中推荐作品获得省级特等奖)等活动,感受革命文化带给当代大学生的启示。引导广大同学在研习革命文化的过程中树立崇高理想、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陶冶高尚品格,成为学生喜爱的文化活动品牌。

公管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将革命文化融入自身的成长历程,把“用声音去传递力量的”主持人作为生涯梦想,她探索生涯的历程获得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特等奖,她践行红色文化的经历拍成了如下短视频《勿忘初心,与祖国一起前行》。 

 


公管院师生连续4年前往革命老区山东省临沂市,讲中国故事,寻访、弘扬并铭记以沂蒙精神为代表的革命精神、民族精神,该团队获得“暑期社会实践省级优秀团队”的荣誉称号。


 


三、筑魂传播先进文化,勇担时代重任

       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专业课程实践,开展以时事热点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如发挥人文社科专业优势,建有青年思想协会理论学习型社团,连续12年举办青年思想者论坛(获得校信仰公开课示范课);依托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经典诵读活动,组织23人参与河海大学原创话剧《马克思》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将专业实践“播音盛典”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相结合;依托广播电视学专业举办了先进文化电影展演系列活动,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视频作品大赛、《六月夏初》电影展映。

    线上,学院致力于打造“四有”网络平台,铸造文化筑魂窗口(获评“2018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秀成果”),打造了河海大学首篇十万+微信推送,抖音大赛点击率330万+,创编快闪《我和我的祖国》获得校级一等奖。结合时代主题,以大众乐于接受的新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激发师生创新创造活力、爱国奋斗激情,引导广大师生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自觉在国家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事业中激扬青春、奉献社会。




2019年11月,学院举办了第十二届青年思想者论坛,论坛围绕“知中国为中国”——新时代青年的知与行这一主题展开,青年师生就“新时代青年的成才机遇”、“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青年运动的方向”三个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充分展现了河海青年的思想和使命担当。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革命文化薪火相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满活力,公共管理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着力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点,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把创作之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培养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优秀青年才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