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河海校友——许倩:群众的守护者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456

    许倩,2017级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任职于青岛市市北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职称和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科,在这次全民“战疫”中她一直坚守在青岛市市北区水清沟街道河清社区进行着细致的防疫工作。

在特殊时期许倩在社区一线尽心地做好系列防疫工作,为这场“战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做好防控必须要下沉社区,深入基层。许倩在工作中通过电话或社区入口登记等方式逐户排查辖区居民是否到过疫区或接触过疫区群众,并督促居民做好防疫工作。防疫工作需要耐心细心更需要恒心,在深入社区防疫时许倩与社区网格员协同值守在社区口,重点排查年后外地返青居民,对返青居民进行登记隔离,尽心地将防护做到位。与此同时她还承担了社区主干道及居民楼消毒、为辖区居民建档立卡并发放社区出入证、张贴防疫宣传海报等工作,在大家居家隔离的时刻为社区群众做好保障。


疫情当前,全力以赴

特殊时期,面对严峻的疫情,许倩选择了和同事们一起共同迎战,全力以赴。她说道:“在大年初二早上,我接到科里的电话,由于疫情的爆发做好随时下沉街道执勤的准备。接到电话后我就退了原本初六回青的车票,初四一早便开车回青开始上班。疫情防控让大家早早结束了新年假期,局里本地同事们早在初二便开始下沉社区值守。在政工科的牵头下,全局工作人员排班轮流下沉社区支援,科室只留一两个人值班维持科室工作运转。为贯彻“不聚集,少见面”的防控原则,原本应线下处理的工作全部转为线上。虽然防控疫情的形势严峻,各科室原有的工作节奏也随之全部打乱,但同事们却在这个过程里更加团结,默契地将紧俏的防护物资有限优先供给一线年长的值守同事。”大家齐心协力,将肩上责任化作行动的力量,在这个特殊的新春与疫情较量。


每个有责任感、有爱心的公民都是疫情防控链条上的一环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是与群众紧密联系的,在与社区群众的互动中,许倩经历了很多不一样的小故事,这些经历都将成为她记忆中难忘的一部分。


暖心的动力

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期间,总有些暖心的故事让许倩在严冬里倍感温暖,也给予了她更大的工作动力。许倩回忆到,“213日,青岛下了一天大雪,在社区楼院口执勤的我们顶着风雪给过往居民测温登记,一位居民阿姨不住地表示心疼和感激,半小时后拎了两暖瓶热水放在值守点给我们取用。在彼此感谢声中,我切身感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对这份工作来说有多重要,仿佛一把伞将外界的风雪统统抵挡在外,无惧寒冷,义无反顾。”


耐心地值守

许倩一直在认真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用自己的坚守,为群众营造一个安心的社区环境。但工作开展中难免会出现些小插曲,许倩回忆道,“在刚开始下社区值守时,遇到了一位不积极配合戴口罩出入社区的女士,我们上前交涉,告知其出入必须佩戴口罩的要求,这位女士并没有意识到戴口罩的重要性,还振振有词地说'我戴不戴口罩管你们什么事,不要多管闲事',面对不积极配合的群众,我们耐心地劝导着,向其解释,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很强,不戴口罩不仅会给自己带来危险还影响到周边的人,特殊时期我们要互相理解一下。但是这位女士还是没有配合我们的防疫工作,我当时告诉自己一定不要心急,耐心理性地和其沟通才能够解决问题。最后在几位过路居民的合力劝导下,这位女士终于戴上了口罩。这种特殊时期,容不得一点马虎与松懈,我们这样耐心的劝导,不仅仅是完成工作,更是守护群众的职责所在。”

在社区防疫时,虽然户外气温零下但内心却始终温热。穿戴上社区发放的红色马甲和袖章,总有居民远远道谢,不停地说“辛苦你们了”。“辛苦你们了”和“疫情快点过去吧”这两句话是许倩最常听到的。前者代表了居民对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理解,后者则代表居民对未来的小小期待。诚然疫情当下产生了诸多不便,但也因为此次疫情人们对平常生活有了不平常的思考,也许疫情过后每个人对当下的平凡生活倍觉来之不易从而更加珍惜,也许偶然想起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基层干部们保障人民平安从而心怀感激……无论哪种,都会让今天各方的付出没有白费。


学习才能强国,奋斗守护祖国

 “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我曾经在苏州社区实习时,对于如何招募组建稳定的社区志愿者队伍曾经是我最困惑和头疼的议题。但现在社区防疫时,我却发现这个社区真正做到了全民动员,将社区中的退休干部、退役军人、党员、社工、热心群众全部召集起来在防控期间协助社区防控疫情。我在沟通中得知这些志愿者都是社区内积极性较高的居民,对于此次疫情有清醒的认识,在树立了保护社区也是保护自己更是保护家人的观念后,主动报名参与了疫情防护。虽然这个过程做真正意义上的“三社联动”还可以再进一步优化,但这种空前团结的多方联动却让这种“志愿行为”赋予了可持续意义。”这是许倩作为一位“水之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学习才能强国,只有通过努力奋斗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自身素养,才能时刻守护在祖国母亲的身边,为其繁荣富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