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云端系列名家讲堂(三)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712

730日,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云端系列名家讲堂第三讲如期举行。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会长、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家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治理现代化与行政管理制度创新研究首席专家高小平研究员以《中国应急管理制度优势及实现路径》为题,为河海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河海大学河海学者讲座教授童星特邀点评。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涛珍教授主持报告会。200余名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



高小平研究员的学术报告由突发事件新特点与制度创新、中国应急管理制度优势及其实现路径三部分组成。高小平研究员认为当前突发事件呈现出数量增加、强度增加、叠加现象、脆弱性大、非常规、非传统危机不断出现、突发事件政治化等新的特点。这些新特点使得突发事件的不确定性、危害性、破坏性大幅度上升,从而决定了应急管理制度具有新的更加重要的意义。



高小平研究员认为,为更好地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我国应急管理制度进行了十大制度创新:从“略占地位”到“战略地位”、从“减法”到“加法”、从“各部门应急”到“综合性应急”、从“常态职能”到“应急职能”、从“政府应急”到“政府社会共同应急”、从“被动应急”到“主动预防”、从“孤岛管理”到“合作治理”、从“中断管理”到“连续管理”、从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从关门应急开放应急等。在总结制度创新的基础上,高小平研究员进而认为我国应急管理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急事、党的领导政府主导、改革总揽应急工作、善于学习借鉴国际经验、公共政策创新、政企合作、分口管理和对口支援、干部队伍专业化、社区工作、基层组织保障等十大制度优势。为让以上制度优势能有效转化为实践效能,高研究员相应提出了解放思想、规划引领、政策赋能、监管延伸等具体实现路径。



高小平研究员的报告启发了在线参与师生的深入思考与广泛讨论。报告会上,公共管理学院曹海林教授、朱新华教授、刘超老师等就应急管理制度优势转化为实践效能的障碍、如何夯实应急管理的社会治理基础、如何构建科学的善后总结评估机制以及如何构建常态与应急管理相结合的治理体系等问题向高小平研究员进行了请教和交流。

    “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是由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堂,旨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介绍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关的理论发展和技术进步,解读应急管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探索国际前沿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