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云端系列名家讲堂(六)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0-08-09浏览次数:902

87日,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云端系列名家讲堂第六讲如期举行。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中国应急管理五十人论坛”专家、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广东省第三届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清华大学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专职研究员王郅强教授以《打通社会治理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题,为河海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河海大学河海学者讲座教授童星特邀点评。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涛珍教授主持报告会。近300名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

王郅强教授的学术报告主要由政策背景、实践总结及经验启示三部分组成。王郅强教授首先从政策背景梳理了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的发展脉络,总结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问题倒逼,形成以矛盾化解为主要职责的社会管理;第二阶段,由点到面,将“社会管理”上升到“社会治理”;第三阶段,与时俱进,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的转向。

为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王郅强教授认为我国主要从以下九个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发挥党建引领,实现治理的闭循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明晰治理理念;保障公正、活力、有序,确立治理目标;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凸显治理重心;打造多元协同模式,构建治理体系;推进“三治”嵌套融合,优化社会治理;强化智能治理作用,完善治理技术;聚焦防控服务重点,形成治理策略;合理配置资源,形成治理合力。从而为打通社会治理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供政策启示。

王郅强教授的报告启发了在线参与师生的深入思考与广泛讨论。报告会上,公共管理学院孙中艮副院长、张玲玲教授就当前农村社会治理所面临的挑战及破解、社会治理新格局构建中社会活力与社会秩序的相互关系等问题向王郅强教授进行了请教和交流。

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是由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堂,旨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介绍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关的理论发展和技术进步,解读应急管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探索国际前沿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