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云端系列名家讲堂(八)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0-08-16浏览次数:1583

811日,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云端系列名家讲堂第八讲如期举行。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河海大学“河海学者”讲座教授、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减灾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童星教授以《中国应急管理效能的生成机制》为题,为河海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南京农业大学欧名豪教授特邀点评。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涛珍教授主持报告会。200余名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

童星教授认为,中国应急管理效能主要生成于三种机制。一是目标上的“安全优先”,政策注意力的配置上高度重视应急管理。中国政府已经明确将安全作为优先价值,以满足日增增长的安全需求。与此同时,政府将安全作为优先目标也存在空间上与时间上的差异性。二是结构上的“一体多元”,不断发展既能一致行动又可资源互补的多主体协同机制。在横向上,中国应急管理的“一体多元”主要涉及5类主体之间的协同:政府及其部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在纵向上,中国应急管理的“一体多元”主要涉及6个层级的多主体协同:国家、省、市、县、街道(城市)和乡镇(农村)、社区(城市)和村(农村)。三是过程中的“计划适应”,在推动全过程管理中既重视计划性又强调适应性。中国应急管理的计划性集中体现为高度重视应急预案、重视风险管理、强化自然灾害领域的“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领域的“事故预防”。童星教授认为,在这三种机制的共同作用下,中国应急管理的效能在总体上得到显著提升。同时,这三种机制构成的因果模型在较大程度上也解释了中国应急管理效能的差异性和独特性。

童星教授的报告启发了在线参与师生的深入思考与广泛讨论。报告会上,公共管理学院亓迪副教授、李禕副教授、张鑫副教授就一元与多元之的最佳均衡点、人类学与社会学在应急管理中的作用、当前应急管理效能提升的关键所在等问题向童星教授进行了请教和交流。

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是由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堂,旨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介绍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关的理论发展和技术进步,解读应急管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探索国际前沿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