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云端系列名家讲堂(九)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0-08-16浏览次数:1885

813日,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云端系列名家讲堂第九讲如期举行。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医疗保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文教授以《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看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为题,为河海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南京农业大学欧名豪教授特邀点评。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涛珍教授主持报告会。200余名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

陈教授的讲座通过对国内外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应对效果的比较分析,系统全面地反思了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体制机制和运行障碍。首先,陈教授通过对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既定目标和功能的总结和梳理,反思了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在培养公众健康素养、创造人人享有健康的社会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对于SARS、甲型H1N1大流感与新冠肺炎的全方位比较,澄清了民众的一些认知误区,更加坚定了大家战胜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信心。其次,针对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制改革和发展,陈教授对公共卫生体系构成、体系运转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阐述,特别是对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与其他体系的协调运作、应急体系运行中专家参与途径、监测、预警和报告信息网络体系建设的效能提升手段和方法进行了深入阐述。最后,陈教授梳理了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一案三制”的发展历史及其如何推动以政府为核心、社会广泛参与的公共卫生危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探讨了应急管理与公共卫生应急以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八大应对方式,强调了要强化两个建设,即加强公共卫生法律法规和预案建设与加强重大疫情应急指挥机制建设;提出了要突出两项重点任务,即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与强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明确了要健全两大支撑,即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与健全重大疫情应急物资保障制度。

陈文教授的报告启发了在线参与师生的深入思考与广泛讨论。报告会上,公共管理学院张玲玲教授、李静教授、施春华副教授、余庆年副教授、张鑫副教授、陶林副教授等师生就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存在的优势与不足以及尚需提高完善的环节、抗疫期间的社会动员、民众的心理引导等问题向陈文教授进行了请教和交流。

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是由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堂,旨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介绍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关的理论发展和技术进步,解读应急管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探索国际前沿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