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举行新生理想信念公开课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454

2020915日上午九点三十分,公共管理学院新生理想信念公开课在厚学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公开课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做一个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为主题,由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蒲晓东主讲,主要包括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完善知识体系、健全人格体系和学会自我管理四个方面。

    首先,蒲晓东书记指出,百年之大变局带来的最大的影响是科技创新。我们当前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以网络化、信息化与智能化的深度融合为核心,以计算与传输为关键。接着,他引用了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青年要勇于担当时代责任,积极投身科技创新。

接着,蒲晓东书记强调从以下六个方面完善知识体系:

第一,要愉快地走进大学,既来之,则安之是明智之举。

第二,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适应大学的日常生活,要尽快适应与人交往,要尽快学会自我调节,要适应大学先紧后松的学习方式,科学合理地使用网络。

第三,要树立明确的目标,包括基本目标和根本目标。

第四,要制定实现目标的计划,实施学习计划要脚踏实地,适时调整,有一定的灵活性。

第五,合理搭建知识结构,由认识自己到认识世界,由零散学习到系统学习,由阶段学习到终身学习,要成为通识型的专才;同时,第二、三课堂是成才重要的催化剂。

第六,要学会研究型学习。

在第三部分,蒲晓东书记指出,健全人格体系要具有家国情怀;养成良好的习惯,如自信和节俭等;树立正确的爱情观;文明健康的生活;将诚信视为资本。

在第四部分,他强调新生要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管理要从三个方面做起:学会有限统筹,学会自我保护和学会关爱自己。

    最后他引用了俞敏洪在北大新生中的讲话,希望同学们能把自己每天平凡的日子堆砌成伟大的人生,也祝愿同学们能够有声有色地学习,有滋有味地生活,有情有义地交往,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公开课的最后,20级辅导员刘得存老师总结了蒲晓东书记的讲话,并再次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弘扬时代精神,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