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协办的第一届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2168

20201024日、25日,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主办,瞭望智库、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协办,天津市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心承办的第一届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顺利举行。来自中央党校、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河海大学、中南大学等15个省区市的高校、党校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14个省区市的社会风险评估第三方机构的实务工作者,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及地方党政部门的相关同志,共170多人参加学术研讨会。会议收到论文近百篇,安排3场大会演讲(15位专家学者)、5个分论坛(新时代社会风险治理、风险评估实践关键问题、重大决策与社会风险、社会风险评估治理方法与经验、重大项目与社会风险)讨论交流,取得丰硕成果。在开幕式上,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孔祥涛发言,国家发改委等部委、法制日报社、华东政法大学、广东省委政法委的同志致词。

河海大学“河海学者”、南京大学著名社会风险研究专家童星教授在主旨演讲中阐述了工程风险评估的四种类型与政策风险评估的三个转向,提出打通经济评价、安全评价、环境评价和社会风险评估之间的内在关联。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院院长施国庆教授在主旨报告中从国际视野探讨了工程项目社会风险及其治理,分析了社会评估的时代背景和社会风险的各种类型,回顾了国内外项目评估和社会评估的历史演变,综述了国际上关于社会评估的政策和实践,提出了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的政策和能力建设建议。演讲收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南京大学教授、河海大学“河海学者”童星教授发言

河海大学施国庆教授发言

这次会议是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领域第一个全国性大型学术研讨交流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战略任务。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是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做的重要顶层设计。会议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研究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交流学术成果和工作经验,探讨社会风险评估科学化、专业化、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的途径,促进该领域的研究、实践、交流与合作上一个新的台阶,更好适应国家发展战略特别是“十四五”规划需要。

学术研讨会搭建了党政机关、学术界、社会风险评估行业、媒体之间互动的平台,促进了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的学术研究、政策设计和具体实践,体现了创新、开放、融合、共享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