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环境社会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换届会议在昆明召开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678

116日至8日,第七届中国环境社会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换届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由云南民族大学社会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河海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全国50多所高校与科研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并作会议交流。我校陈阿江教授、施国庆教授、吴玲编审、陈涛副教授等参会。

117日上午举行的大会开幕式上,云南民族大学校长张桥贵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教授,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河海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陈阿江教授先后致辞。陈阿江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环境社会学专委会的发展历程、第五届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以及2016年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并期待中国环境社会学取得更好的发展成绩。

专委会会长陈阿江教授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陈阿江教授和中国社会学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张玉林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环境社会学体系建构的新尝试——以社会问题为视角》和《人类世时代的长江:生命衰减的社会动力》的主题演讲。

大会设置了“环境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环境组织与环境政策”“环境治理”“环境意识与环境行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环境知识及其传播”以及“环境风险研究”等8个论坛。我校中国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施国庆教授担任“环境社会学理论与方法”论坛(下)主持人和“环境组织与环境政策”论坛(上)评议人,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主编吴玲编审担任“环境组织与环境政策”论坛(下)主持人,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涛副教授在“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论坛(上)做了题为《双重焦虑:20 世纪70 年代中期以来中国经济与环境关系的一项考察》的学术发言,并担任“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论坛(下)的评议人。

施国庆教授担任论坛评议人

8日上午举行了专委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理事大会。陈阿江会长作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陈涛副秘书长作关于《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修订说明、包智明副会长作新一届理事会换届工作报告。随后,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大会推选云南民族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包智明教授担任会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阿江教授、包智明教授担任副主任。我校顾金土教授担任常务理事,施国庆教授、吴玲编审、陈涛副教授担任理事,陈涛副教授兼任副秘书长。

陈涛副秘书长作关于《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修订说明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