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2020年中国人口学会年会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508

2020112729日,主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人口发展”的中国人口学会年会(2020)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在陕西省西安市的线下主会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讲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家强主持大会发言。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黄健元教授、王欢副教授及博士生马明参加了线下会议交流。

中国移民研究中心马明博士生在“易地扶贫搬迁研究”论坛交流了《民族地区异地扶贫搬迁减贫效应、逻辑及生计可持续研究——基于云南怒江一市两县的调查结果》一文,认为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少数民族、多民族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手段,其减贫效果显著,表现出一定优势。

人口研究所王欢副教授在“人口健康论坛”交流了《隔代照料与老年人心理健康后果——代际支持的中介作用》研究发现,认为隔代照料对老年人心理健康具有保护作用,但这种作用的发挥以代际支持为中介,且照料的健康效应具有条件性和群体异质性。

人口研究所黄健元教授主持了“人口与社会发展”论坛并发言。分享了《养老服务业:理论基础、实务调研及老龄政策反思》研究成果,将养老金政策以及护理型机构医保定点定额补贴政策、机构(居家)长护险试点政策,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运营补贴政策,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政策等界定为与养老服务业相关的老龄政策。基于家庭养老功能分化及照料经济学等理论基础和实务调研成果,结合底线公平、公平兼顾效率、社会救助兜底及社会福利适度普惠等理念,对老龄政策进行了反思,为相关改革提供参考。(人口研究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