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与公共治理转型”暑期学校(一)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2-08-08浏览次数:167

8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杨开峰教授以新征程中建构中国自主公共管理知识体系为题,为2022江苏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线上课程。本次课程由河海大学客座教授童星主持,来自海内外50余高校100名学员以及公共管理学师生参加。授课开始,童星教授对杨开峰教授出席暑期学校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暑期学校师生介绍了杨开峰教授的研究领域及丰硕成果。


结合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现状,杨开峰教授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如何建构中国自主公共管理知识体系。首先,通过梳理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的基本内容和基本特征,杨开峰教授介绍了中国自主公共管理知识体系的建设现状。其次,杨开峰教授归纳了自主知识体系的五大基本特征,分别为“中国关照”的自主性、世界观方法论的自主性、主体自主选择的自主性、关键知识供给的自主性以及民族性在地方的自主性。进而,杨开峰教授指出,构建自主知识体系应避免自我封闭、自扫门前雪、自娱自乐等错误认识。最后,杨开峰教授展望了建构中国自主公共管理知识体系的未来议题。

在师生互动环节,杨开峰教授对师生关心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系统地回答,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河海大学杨钰雯针对杨开峰教授提到的中国自主公共管理知识体系,提出了如何将中国文明新形态与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相融合的问题。对此,杨开峰教授从中国文明新形态的基本内容、文明新形态与自主知识体系关系等方面予以回答。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陈若凡同学就杨开峰教授提到的未来议题,提出了如何处理交叉学科消解学科边界与自主公共管理知识体系的重构学科边界之间的张力问题。对此,杨开峰教授从公共管理的学科属性、社会现象的复杂程度等方面予以回答。

讲座结束后,童星教授结合讲座内容,进一步阐述了建构中国自主公共管理知识体系的时代背景,并再次感谢杨开峰教授给师生们带来精彩的课程。此次授课为2022江苏省研究生暑期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与公共治理转型的活动之一,不仅拓宽了师生们专业视野,也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提供了支撑。此次课程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陶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