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冯淑怡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735

20221012日下午16点,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冯淑怡教授应邀通过为我院师生开展主题为《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农村集体土地增值收益治理探索》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朱新华教授主持,土地资源管理学科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约百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冯淑怡教授从“农村集体土地增值收益治理”的研究背景、逻辑框架、案例分析、结论讨论四个方面展开深入讨论。冯教授认为目前农村集体土地增值收益数量大、土地制度改革进一步增加了农村集体土地增值收益,进一步介绍了农村集体土地增值收益面临的问题,如管理者和农民的控制权和索取权不匹配等矛盾,选择苏州吴中区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纵向改革为案例进一步阐述,从逻辑根源、主要困境、治理路径建立分析框架,案例分析通过政经分开、股权设置、股权固化和股份权能拓展等改革充分界定了农村集体土地增值收益与保障农民土地增值收益,通过完善“三会”等基层民主治理机制、通过激励性工资和长期性股权赋予管理者剩余索取权、通过监督机制约束管理者剩余控制权,提升了农村集体土地管理者和农民剩余索取权和剩余控制权匹配程度,提高农村集体土地收益利用效率,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冯淑怡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报告结束后,我院多位师生与冯教授进行了互动式的探讨,大家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对农村集体土地增值收益治理有了更加全面地认识。

    冯淑怡,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导,现任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任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制度变迁与资源配置效率、农户行为与资源环境可持续管理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5项。在《管理世界》《Energy Economics》《Land Use Policy》等国内外期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连续2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公共管理)。多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多篇研究报告得到中央和江苏省领导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