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即(水利部)水库移民经济研究中心。
        1950年以来,中国工程移民约7000万人,水库移民约2300万人,产生了大量的社会问题。水库移民是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与有关部门的重视。
    1987年12月,中国第一个移民方面的学术组织——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库移民专业委员会在南昌成立,推动了水库移民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队伍建设。
        1988年,根据水利部的要求,河海大学设立了水库经济专业(四年制本科)。
    1992年9月,水利部水库移民经济研究中心正式在河海大学挂牌成立,作为科学研究实体单位运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专门研究工程移民的研究机构。
        1993年,在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下设立移民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研究方向,并在1994年至1997年设立移民硕士研究生班;
        1997年,在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下设立移民技术经济及管理博士研究方向。
        2004年,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移民科学与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及博士点。
        2006年,在水利工程专业硕士中设置工程移民方向。
        2012年获得移民科学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及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3年,开设移民科学与管理博士和硕士全英文授课专业。
    专业沿革
        水库经济专业(1988~1992,本科),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移民硕士研究方向)(1993~),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移民博士研究方向)(1997~),移民科学及管理(硕士及博士点)(2004~)(从2013年开设全英文授课)。
    移民中心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
    中国移民中心已经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在工程移民、生态移民、环境移民研究领域居于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地位,享有了较高的社会声誉。中国移民研究中心已经成为国内外工程移民领域最重要的研究基地。
     
        中国移民中心共培养硕士生300多人,博士生94人。为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项目管理单位和各级政府管理机构举办各类移民培训班100多期,培训中高级人员7000多人次。
        中国移民研究中心及移民科学及管理学科出版专著及教材20多本,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0多篇。中国移民研究中心通过多大量研究和实践,促进了移民科学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移民科学理论与实践成果。编著出版的《中国移民政策与实践》、《水库移民系统规划理论与应用》、《水库移民安置与管理》、《工程移民社会整合》已成为国内移民界理论应用研究的主要参考书;翻译出版的《移民·重建·发展――世界银行移民政策与经验研究(二)》、《移民与发展――世界银行移民政策与经验研究》、《中国非自愿移民》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的《移民手册》等已成为国内移民研究与培训的经典工具书。
        目前,中国移民研究中心共计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50余项,重要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移民工程的跨学科研究》(项目批准号:13&ZD17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气候变化与人口迁移关联性及其政策研究》、《少数民族非自愿水电移民社会文化适应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城乡一体化背景下水库移民政策创新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新型城镇化社区变迁及秩序重建研究)等。
        中国移民研究中心的特色是结合大量的国家重点工程移民、生态移民、灾害移民实际,进行实地调查、实证分析和理论研究,形成了“实践-理论-实践-理论-实践”的循环,研究成果绝大部分已经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项目实际所采用。
    移民研究中心是世界上唯一的专门从事非自愿移民研究的机构,与国际金融组织及20多个国家的研究机构、高校有着长期的良好学术合作与交流关系,包括:
      世界银行(World Bank)
      亚洲开发银行 (Asian Development Bank)
      欧洲投资银行(Europe Investment Bank)
      英国海外开发署(DFID)
      澳大利亚国际开发署(AusAID)
      老挝国立大学
    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
      印度行政管理学院
        中国移民中心已与国务院及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水利部、住建部、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等,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已经成为政府部门重大政策法规与管理、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移民实施管理的重要咨询服务机构。
    同时,中国移民研究中心已与中国三峡总公司、南水北调办、长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成勘院、昆明院等建立研究生实践培养基地,提高学生科学研究的水平及实践能力。
    中国移民研究中心是世界上第一个专门从事工程移民研究的全国性科研机构
      世界银行/亚行推荐的贷款项目移民与社会评价业务咨询机构
      世界银行/亚行推荐的贷款项目移民与社会经济独立监测评估机构
      世界银行/亚行移民与社会评价培训业务的中国合作机构
     
        中心主任:施国庆教授、博导,E-mail:gshi1@126.com
        中心常务副主任:陈绍军教授、博导,,E-mail:
    sjchen@hhu.edu.cn
        网站:http://www.chinaresettlemen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