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2097

一、专业历史沿革

我校新闻传播学系建于20014月,其前身可追溯至1982年建立的河海大学中文教研室。在新的世纪里,为了适应新的社会形势,满足社会对广电专业人才的需求,我校筹建了广播电视新闻本科专业。筹建之初,河海大学人文学院新闻传播系教师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深入了解了专业方向设置、人才培养计划、毕业生就业情况、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和图书资料等教学硬件建设情况。另外,自1995年起我系有关教师开始指导传播学方向的研究生,这对广播电视新闻学本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是个有利条件。2002年,开始招收广播电视新闻专业本科生。2003年下半年公共管理学院组建之后,新闻传播学系成为公共管理学院下属系之一。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培养系统掌握广播电视新闻学与传播学理论,熟悉现行的新闻传播法规、政策与行业环境,具有深厚专业知识积累与宽广的学科视野,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获得现代传播技术的基本训练,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的策划、编导和制作能力,比较熟练地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的专门人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能在广播电视等新闻单位从事新闻采访和编辑、节目策划、节目编导和制作、播音主持等工作以及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宣传、企划部门从事宣传、文案等工作。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主要学习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学,以及广播电视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和写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广播电视节目策划、采访、制作、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自20029月起招收第一批本科生,到目前为止,共招收培养学生512人,已经毕业7届共316人,目前(截止到201251日)在校本科生216人。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面向广播电视新闻工作的实际需要,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一方面通过系统的理论讲解与专题研讨,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一方面依托设备相对完备的文科实验室,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简言之,本专业的培养理念是凸显学生两种能力,即“知行并举”。具体说来,有以下几方面

1.本专业通过对新闻学、传播学等学科知识的系统讲授,提高学生理论素养,重在让学生获得学术思辨能力,培养学生对专业问题的思考习惯。

2.本专业培养方案紧密贴近传媒前沿,通过对大众文化、媒介融合、传媒经济等方面的热点问题的研讨式教学,让学生瞩目当下,进行开放式思考。

3.通过大量的专业课程实验、课内实践、集中实践,暑期媒体工作实践、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业界实现很好的对接。

4.利用文科实验室和“万象”工作室,在学生中形成实践梯队,创造条件使学生尽早参加有教师指导的各类广电作品创作实践,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媒介作品竞赛。

三、专业师资队伍

目前新闻传播学系已形成一支业务强、发展潜力大、学历层次高的教师队伍。我系现有在岗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10人;平均年龄约31岁。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具有硕士学位者4人。本专业还聘请我校宣传部门资深业务人员为学生讲授专业课程、聘请长期在南京媒体工作的专家为兼职教授。整体来看,专业教师队伍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都较为合理。

具体来说:(1)知识结构合理。教师的专业方向分布于新闻学、传播学和广播电视艺术学、文艺学等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主干学科和专业基础学科中。(2)学历层次较高。具有博士学位者10人,所占比例为71.4%,具有硕士学位者4人,所占比例为28.6%。(3)从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来看,我系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目前40岁以上的教师仅1人,占总人数的7%,而40岁以下的教师共13人,占总人数的93%。从职称结构来看,目前我系教师最低为讲师职称,其中35岁以下而具有讲师职称者共9人,占总人数的64%,这些教师学历高、知识结构符合时代发展需要、年富力强,在教学和学术上均有较大的发展潜力。(4)我系教师视野较为开阔。目前我系已有3位教师赴美访学,他们在国外高校的专业学习将会把国际学术界的最新动态带回我系。(5)为了加强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促进学生对社会相关业务部门的深入认识,我专业聘请了3位业界专家为我专业的兼职教授,这些兼职教授的实践经验有效扩展了学生的专业视野,增强了学生对业界动态的了解,丰富了学生的专业知识,最终使学生的专业素养得以全面提高。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针对新闻学、传播学以及相关学科领域中重要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发表科研论文(中情所及以上)近百篇,出版专著和教材多部,承担科研课题多项。

四、专业教学资料与条件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全体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工作,推行多手段的教学模式,逐步完善多媒体课件。本专业所有主干课程基本上都已在教学中使用多媒体课件授课,初步形成了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实践性较强,为了较好地完成有关实践课程的教学任务,我校前后两期共投资150万元建设了河海大学文科实验室,共有多媒体实验室、线性编辑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演播室等四个实验室,主要拥有14套大洋非编系统、40台电脑、18台专业摄像机等实验设备,可以实现小型演播厅播音主持、虚拟演播室播音主持、平面制作、网页制作、线性编辑、非线性编辑等多项功能,为新闻摄影、电视摄像、影视摄录实践、电视编辑与节目制作、纪录片创作、平面制作、网页制作、播音艺术、节目主持等课程教学提供了较为充分的实验条件。

本专业十分重视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学计划中有《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摄影》、《电视摄像》、《影视摄录实践》、《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实践》等多门实践教学环节。此外,我专业还通过学年论文、暑期媒体工作实践、毕业论文和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目前,我系已在科技日报社、光明日报、江苏工人报、江苏新闻网、南京龙虎网、江苏广电集团、南京电视台等媒体建立了专门的实践基地,这些实践基地充实了我专业在学生实习方面的资源。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还自办《小星》杂志,每年定期出刊,不仅稿件来自于学生,编辑、发行工作也都由本专业学生完成。此外,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学生还组织成立了影视节目创作工作室——“万象工作室”。这些平台为在读学生提供了大量的专业实践机会,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组织能力、新闻采编能力、电视节目制作能力。

在图书资料方面,校图书馆及院图书资料阅览室,存有许多专业文献资料,另外还有大量的网络电子数据库供学生查询使用。同时我院也为本专业文献资料的购买创造条件,现我院每年均拨付一定的经费添置最新的图书资料。学校建有本科教学资源信息管理和服务系统,为组织专业教学提供了较为便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