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专业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1285

社会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学科门类: 法学           专业名称:   社会学       专业代码: 030301    

    制:            授予学位:   法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性、复合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应掌握较扎实的社会学理论和全面的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质,能熟练运用信息技术和统计软件进行资料收集和分析,能够解决现实中的实际问题,能在科研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从事社会研究与调查、政策研究与评估、社会规划以及发展研究等管理与实务工作。

二、基本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社会学的基本理论、社会调查技能、社会统计方法和软件应用,学习社会学专业的主干课程,并可以选择社会管理、移民和社会评价、环境社会学、人口学等方向的相关课程。毕业生应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和统计软件,具有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的基本技能。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专业知识:掌握社会学的基本原理,特别是要理解古典社会学与现当代社会学的基本理论。

2、问题分析:能够运用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结合现代分析工具,分析社会现象与问题。

3、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社会管理责任。

4、个人与团队:能够在社会管理实践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多重角色。

5、沟通和表达:具有较强的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具有较高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6、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修业年限

本专业修业年限为四年。

四、授予学位

授予法学学士学位(社会学专业)。

五、主要课程设置

    社会学专业的主要课程设置有:社会学概论、古典西方社会学理论、现当代西方社会学理论、中国社会思想史、社会研究方法导论、社会研究方法·定性、社会研究方法·定量、社会统计学、人口学原理、文化人类学、社会心理学、移民社会学、环境社会学、社会工作概论、农村社会学、城市社会学、经济社会学、组织社会学、社会分层与流动、项目管理与社会评估

其中:

全英文课程:移民社会学、项目管理与社会评估

研讨课程(含新生研讨课):专业认知(新生研讨课)、环境社会学、农村社会学

创新创业课:职业生涯规划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和教学计划

社会学专业的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社会研究方法·定性课程实践、社会研究方法·定量课程实践、农村社会学课程实践、移民社会学课程实践、项目管理与社会评估课程实践、社会工作实务课程实践统计软件应用,毕业实习、毕业论文;以及军训、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等。

七、所含专业特色

社会学专业主要包含移民社会学、环境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社会评估及城乡社区均衡发展等四个方面的培养特色。

1.移民社会学:应用社会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够开展工程占地区与安置区调查研究、移民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移民遗留问题处理、移民监测评估、移民社会保障、移民社会整合、移民社会风险管理等领域的社会调查与研究工作。

2.环境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掌握社会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在涉及环境、特别是水环境方面能提供相应社会组织、社会管理及社区服务等工作。

3.社会评估:致力于强调社会学在工程项目中的应用,通过对项目社会影响、利益相关群体、脆弱人群、社会性别、少数民族群体等进行分析,提出避免或减少社会不利影响的措施,促进项目设计与执行完善,完善社会政策设计。

4.城乡社区均衡发展:掌握社会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学习城乡社会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在城市社区发展、农村社区以及人口老龄化等方面提供基础调查,完善社区政策、提供发展服务。

八、课程框架

课程体系

课程性质

学分

比例(%)

通识课程

公共必修课

必修

25

15.3

通识选修课

自然科学类

选修

8

5.0

人文社科类

经管法类

体艺医类

平台课程

学科平台课

必修

24

14.7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

必修

25

15.3

专业主干课

27

16.6

个性课程

专业提升课

(含学术研究、工程技术〔或综合应用〕、创新创业等模块)

 

 

 

 

选修

18

11.0

专业拓展课

跨学科/专业课程

4

2.5

国际交流学习

辅修专业、二学位

实践课程

必修

32

19.6

总学分(不含素质拓展学分)

163

寒暑期社会实践类

共10学分,详见《河海大学素质拓展学分实施及认定办法

(修订)》

志愿服务类

课外活动参与类

社会工作、荣誉与技能培训类

竞赛成果类

 

九、毕业条件

修完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的通识课程、平台课程、专业课程、个性课程及实践课程,成绩合格,且各部分所得学分均不少于相应规定学分数,累计获得不少于163学分,同时素质拓展学分获得不少于10学分方可毕业;符合河海大学学位授予条件者,可申请授予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