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涛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9109

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河海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建设基地)副主任、学术集刊《环境社会学》副主编。在《社会学研究》《社会学评论》《中国行政管理》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多篇成果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网刊)以及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社会学文摘》和《生态环境与保护》等转载。入选“江苏社科优青”、“河海大学大禹学者”(第三层次)。兼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海洋社会学专委会副会长等职务。

研究方向

环境社会学、农村社会学

主讲课程

承担《论文写作指导》(博士生)、《环境社会学》(硕士生)和《社会学概论》(本科生)等课程。

部分研究课题

l国家社科基金“农村河湖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及其破解机制研究”,主持,在研。

l国家社科基金“机制创新背景下环境治理的地方实践研究”,主持,结题。

l国家社科基金“海洋污染事件中渔民的环境抗争研究”,主持,结题。

l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题案例“如何让更多的人环保起来——民间环保组织推动多元共治实践”,主持,首席专家,在研。

l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环境社会学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主持,结题。

l山东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渤海溢油事件的社会影响评估”,主持,结题。

l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海洋文化建设研究”,主持,结题。

l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青年项目“渤海溢油事件的社会影响评价研究”,主持,结题。

l南京市委研究室委托课题“南京市基层社会治理若干专题研究”,主持,结题。

l溧水区委政法委委托课题“特大城市郊区治理的溧水样本研究”,主持,结题。

l浦口区人民政府顶山街道办事处委托课题“顶山首善街道的内涵与标准研究”,主持,结题。

l河海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环境社会学》,主持,结题。

部分论文

l《由地方实践到国家政策——地方环境治理实践创新扩散的一项研究》,《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3期。

l农村环境治理主体重构的实践及其逻辑——一项案例研究》,《环境社会学》2022年第1辑。

l共情式营销与专业化嵌入——民间环保组织重构多元关系的实践策略》,《中国行政管理》,2021年第2期。

l《名实兼具与名实分离——“民间河长”治水实践的一项分析》,《学习与探索》2021年第9期。

l不变体制变机制——河长制的起源及其发轫机制研究》,《河北学刊》2021年第6期。

l《显著性绩效与结构性矛盾——中国环境治理绩效的一项总体分析》,《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生态环境与保护》2021年第4期全文转载】。

l《西方环境社会学的主要理论——以环境问题社会成因的解释为中心》,《社会学评论》2020年第1期(第二作者)【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20年第6期全文转载】。

l《环境治理的社会学研究:进程、议题与前瞻》,《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新华文摘(网刊)》2021年第3期全文转载】。

l《环境治理的系统性分析——基于华东仁村治理实践的经验研究》,《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

l《治理机制泛化——河长制制度再生产的一个分析维度》,《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1期。

l《混合型抗争——当前农民环境抗争的一个解释框架》,《社会学研究》2016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文摘》2016年第4期转载】。

l《农村女性利益诉求表达行动的逻辑理路——基于路易岛的案例研究》,《妇女研究论丛》2016年第5期。

l《中国的环境抗争:一项文献研究》,《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期。

l《渤海溢油事件的社会影响研究》,《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5期。

l《海洋文化及其特征的识别与考辨》,《社会学评论》,2013年第5期。

l《从“生态自发”到“生态利益自觉”——农村精英的生态实践及其社会效应》,《社会科学辑刊》2012年第2/【收录于《民生时代的中国乡村社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版;《中国环境社会学》(第二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

l《美国海洋溢油事件的社会学研究》,《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收录于《中国海洋社会学研究》(第1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

l《海洋社会学学科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其突破》,《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报》文摘版“动车速览”栏目转载观点】。

l《美国环境社会学最新研究进展》,《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5期转载】。

l《“事件—应急”型环境治理范式及其批判》,《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1年第11期全文转载】。

l《个案研究“代表性”的方法论考辨》,《江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3期【收录于《质化研究理论与方法——中国质化研究论文精选集》,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l生态技术的社会适应性——生态农业技术推广的社会文化观》,《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3期。

l生态技术推广的体制性缺陷与破解路径——皖南大公圩生态养殖技术推广的实践与启示》,《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6期。

著作与教材

1.陈涛,《河流的承包——河长制的地方试验及其创新扩散研究》,河海大学出版社,2021年。

2.副主编《环境社会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年。

3.副主编《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系列(社会卷)》,河海大学出版社,2020年。

4.陈涛,《产业转型的社会逻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

5.崔凤、陈涛 主编,《中国环境社会学》(第二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

部分获奖

l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l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

l山东省社会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l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l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l第十七届全国“挑战杯”竞赛江苏省赛二等奖指导教师。

l江苏省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l中国海洋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l河海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l河海大学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

l环境社会学教学团队被评为河海大学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

l主持的教学成果被评为河海大学教学成果奖(研究生)二等奖。

联系方式

办公室:厚学楼50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