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中的“坚守”与“逆行”——河海大学MPA在行动(海关篇)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0-04-01浏览次数:681


    张珺,毕业于我校2014MPA2班,现任南京禄口机场海关二级主办、团支部书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她和同事们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随着境内疫情得到控制,严防境外输入的形势变得异常严峻,海关接棒疫情防控的大旗,坚守严冬,静候春来。


图为:张珺与家人在一起


不是从天而降的英雄而是挺身而出的凡人

图为:海关工作人员为旅客测温


可能很多人是最近才开始将疫情防控和“海关”联系在一起,其实早在一月底疫情爆发初期,海关就已经开始了内防扩散和外防输入的各项工作了。作为江苏省内最大的空港口岸,最多时候每天有40多架国际航班起降,如何保证旅客进出国门的安全,是每个海关人的责任。


不是无所畏惧的勇士而是肩负使命的卫士


图为:海关工作人员在核对旅客信息                                          图为:海关与地方形成联防联控机制


抗疫路上,海关人脱下黑制服,换上防护服,不变的是肩上的使命、是专业的态度、是尽锐出战的勇气。黑色越严谨、白色越专注,黑色越尽职、白色越尽责,黑色越履职,白色越担当,黑色越暖心、白色越细致,黑如一面墙阻隔病毒,白如一道光照亮黑夜,守护入境旅客的回家路,是海关人的郑重承诺。


不是舍我其谁的豪杰而是义无反顾的精兵

图为:海关工作人员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当前境外疫情呈加速蔓延趋势,我国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海关作为防止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坚决在国门前挡住风险,责无旁贷。“你来自哪里?你要去哪里?你去干什么?”是每个旅客入境过关的“灵魂三问”,100%的流行病学调查,将最大限度的挖掘有症状或者高风险的重点人员。


不是从容不迫的高手而是有召必回的先锋


图为:海关工作人员在对航班和旅客信息进行统计汇总


图为:工作人员在对现场进行消杀


风险研判、登临检疫、流行病学调查、体温筛查、医学排查、行李查验、终末消毒、跟踪随访,每一个步骤即体现海关人坚守国门的态度,也饱含海关人细致入微的温度。


不是十项全能的超人而是前行路上的微光


     图为:张珺和同事用镜头记录下抗疫点滴                                                     图为:张珺身着防护服等待航班降落

 

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烛火。”张珺是海关抗“疫”队伍中微不足道的一员,她组建青年突击队时刻待命,带头支援一线,她发挥特长用相机和笔墨记录下抗“疫”路上的点滴故事。而她的周围,更多的是专业有素的卫生检疫人,是兢兢业业迎难而上的国门卫士,他们召必回、回必战,因为祖国需要,因为人民需要。



因为

你的样子

就是中国的样子

你走过的每一寸土地

都是你挚爱的祖国

为了保护它

我们必定拼尽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