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云端系列名家讲堂(四)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0-08-02浏览次数:1370

    731日,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云端系列名家讲堂第四讲如期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全国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美国国家行政科学院院士杨开峰教授以《迈向富有韧性的国家治理》为题,为河海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河海大学河海学者讲座教授童星特邀点评。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涛珍教授主持报告会。近300名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


  

杨开峰教授从2020年全球爆发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切入,阐述了我国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彰显的国家治理的制度优势,也点出暴露的一些短板和弱项,强调应该更科学地处理常态治理与非常态治理的关系,走向富有韧性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包括在国家治理的评价逻辑、构成逻辑、组织逻辑、行为逻辑等方面进行反思和优化。最后,杨开峰教授指出公共管理大有可为,要在全新的治理环境中培育领导和管理等在内的六大能力。

    杨开峰教授的报告启发了在线参与师生的深入思考与广泛讨论。报告会上,公共管理学院施国庆教授、杜春林老师、张晓克老师等就韧性评估和建设中是否重视人的要素、我国应急管理体系与发达国家的比较、基层对自上而下政策的变通执行、如何从评价逻辑方面评估制度运行的优越性等问题向杨开峰教授进行了请教和交流。



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是由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堂,旨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介绍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关的理论发展和技术进步,解读应急管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探索国际前沿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