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云端系列名家讲堂(五)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0-08-03浏览次数:925

        83日,“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云端系列名家讲堂第五讲在河海大学如期进行。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改革智库——武汉大学政府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国家2011计划——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极地政策与极地权益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国际行政科学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中国海洋法学会理事、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特邀专家丁煌教授以《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基于公共管理的视角的思考》为题,为河海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特邀点评,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涛珍教授主持报告会。近200名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

丁煌教授首先从国家治理现代化命题的提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论基础两个方面,对国家治理现代化进行科学阐释;随后,丁煌教授对中国的国家治理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挑战和要求以及新时代中国国家治理的本质特征进行了梳理,并从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论证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心定位和本质要求;最后,丁煌教授结合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分析新时代我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时间表和战略举措。

丁煌教授的报告启发了在线参与师生的深入思考与广泛讨论。报告会上,公共管理学院曹海林教授等师生就中国传统社会的发展惯性对当前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公共性诉求的影响、治理现代化语境中多元主体的互动模式、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标准、非政府组织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等问题向丁煌教授进行了请教和交流。

“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是由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堂,旨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介绍应急管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关的理论发展和技术进步,解读应急管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探索国际前沿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