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立雄教授学术报告:“断裂”与“孤岛”——一个深度贫困村落的残疾人社会支持研究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1462

20201113号下午230,河海大学公管大讲堂“社会保障学术坊”系列报告第十期在河海大学厚学楼208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立雄教授受邀为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作题为“断裂与孤岛——一个深度贫困村落的残疾人社会支持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系主任韩振燕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孙中艮副教授、行政管理系主任曹海林教授、老年保障研究所所长李静教授、社会保障系副主任陈际华副教授,以及社会学、行政管理、社会保障专业的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等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会议初始,韩振燕教授对杨立雄教授莅临我院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座的师生介绍杨立雄教授的研究领域及丰硕成果。

杨立雄教授以马克思的社会关系研究引入对贫困地区残障人士的社会支持报告主题,杨教授结合自身在云南福贡县贫困地区的调研结果,阐述了政府在正式支持领域中的家庭主义和兜底保障问题,并结合当地独特的“树杈型养老模式”论述了该问题对社会支持产生的畸形失效。此外,杨教授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的社区缺位,阐述了在外界支持环境不足情况下,傈僳族残障人士的封闭困境,运用真实案例阐述了宗教在该区域对于残障人士的支持力度,勾画出独特的残障人士社会支持框架,以小见大,由表及里地论证了贫困地区残障人士在社会支持重构和不健全的情况下,逐渐与社会互动断裂,形成自我封闭孤岛的社会问题。最后,杨教授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在兜底保障中注入人文关怀的倡议,对我国脱贫攻坚过程中注意社会支持科学覆盖和维护保障残障人士等亚群体尊严、权利、人生意义等方面提出了深切有益的思考。

在师生互动环节,杨立雄教授针对师生关心的残障人士家庭结构与最低生活保障线关系、社会组织和非正式社会组织对残障人士的支持力度、长期护理保险在商业保险领域运作等问题给予了耐心系统的回答,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最后,韩振燕教授对这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杨立雄教授的学术报告有很强的现实性,增强了师生的使命感和人文关怀情感,令师生受益匪浅。

此次报告会也是河海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建设20周年庆典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有温度、热度和情怀的报告更加彰显专业建设发展的重任与担当。学术报告会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社会保障系、河海大学老龄问题科技思想库基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