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行动|公共管理学院学子积极助力抗疫抗洪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600

历史赋予崇高使命,时代呼唤青年担当。大学生志愿者,始终是社会志愿行动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七月中旬,南京疫情反复,郑州突发暴雨,各地人民都在与病毒、洪水作艰难斗争。公共管理学院的学子们也纷纷响应号召,积极投身到家乡基层的志愿服务中,为防疫抗洪贡献了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的责任和担当,用理想和奉献筑成了基层志愿的一道靓丽风景。

(一)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徐智健:参与溧水区柘塘街道机场路社区塞纳名邸小区卡点志愿服务。

徐智健是一名学生党员,在此次疫情中,他积极响应学校党委“抗疫情,我先行”的号召,走上了抗疫一线,前往溧水区柘塘街道机场路社区塞纳名邸小区,报名参与卡点志愿服务。他和其他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协助社区进行防疫健康知识和相关政策的宣传,配合工作人员维护秩序,对进入小区人员、车辆进行验码、测温、登记,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在一线值守,徐智健看到了鲜活的人物,也感受到了心灵的抚慰。他说,“在整个工作过程中,绝大多数居民都很配合防疫工作,当他们对我说出‘辛苦了’的时候,我心里就觉得这份志愿者工作虽然辛苦也有一定风险,但很有意义,非常值得。”

12:徐智健进行信息登记和进入小区人员的验码

 

(二)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杨璇:参与紫庭豪宅小区卡点志愿服务。

在看到县团委的公众号上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杨璇马上填写了报名表,决定积极参与到防控疫情的行动中。202187日,杨璇来到了县城里的紫庭豪宅小区,协助社区核酸监测点位的工作人员进行人员引导和秩序维护,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对每位居民进行排查登记和体温检测工作,此外还面向社区进行防疫健康知识的宣传。

杨璇说,“这些看起来简单的工作其实需要志愿者们付出很多辛苦,通过这次志愿工作,我深刻体会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不易,也庆幸自己能成为“负重前行”的一员。”

3:杨璇对进入小区的居民进行登记

 

(三)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郭佳丽、娄凤霞:参与江宁区禄口街道谢村社区防疫志愿工作。

2021721日,接到社区核酸检测的通知后,两位驻村实习同学立即行动,赶往一线横峰街、岗山超市对面检测点协助村民进行信息登记,维持秩序工作,以确保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检测工作完成后,禄口街道谢村社区实行封村管理措施。两位同学不畏艰难,主动负责横峰街防疫点的值守,确保居民日常生活得到满足,安全得以保障。

在郭佳丽和娄凤霞的志愿工作中,医生、社区人员、网格员等都在和她们一起战斗,她们说:“大家的团结,让我们在志愿服务中更有力量,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自己也收获了一份心安与自豪。”

45:郭佳丽递交物资、娄凤霞整理站点垃圾

 

(四)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赵琦:参与南京莫愁湖街道南湖社区医院核酸检测志愿工作。

723日,赵琦参与南京莫愁湖街道文体社区机场人员排查志愿工作。722日,随着防疫政策下达,她作为志愿者正式参与到建邺区文体社区的第一次核酸检测中,参与核酸检测分流和疏散人群的工作。723日,她也作为南京莫愁湖街道文体社区的志愿者,进入风险社区进行机场人员的排查工作。

赵琦说:“在这次参与防疫过程中,我最深的体会是,勤勤恳恳付出的基层工作者,尽全力配合的群众才是抗击疫情的最强武器。很荣幸有这样的防疫志愿经历,让我看到了南京防疫到底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

 

(五)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张磊:参与鼓楼区宝塔桥街道水关桥社区的抗疫志愿工作。

张磊参与的志愿工作有两个部分,一是负责核酸检测的采样工作,二是负责金川新寓的值班工作,值班内容为体温检测和苏康码的检验,值班时间为每天下午四点到八点。

张磊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参与防疫工作的过程中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身份的内涵。他说,“防疫工作既辛苦又危险,但有必要也很有意义:第一,身为党员,这是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完成对入党誓词的承诺。第二,作为当代青年,更要履行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第三,防疫工作本身就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志愿精神和个人能力都能得到提升。”

6:张磊核酸检测工作现场

 

(六)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常梦豫:参与江宁区禄口街道线上志愿服务。

常梦豫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与团队一起组织参与了许多抗疫活动。她通过本地同事的调研与需求分析,从禄口孕妈群体作为切入点,通过建立微信群聊“禄口孕妈互助群”了解孕妈第一需求,为禄口孕妈群体解决困难。此外,她还成立了志愿者群招募居民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为禄口街道宠物救助连接资源、开展疫情主题的线上公益课堂……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常梦豫也感受到了人民的力量,她说,“封控以来,南京人民自觉排队做核酸,无数医务工作者主动请战参与支援,居家隔离的朋友分享着自己的隔离日记,一批批居民志愿者加入抗疫队伍等等,这一桩桩,一件件无不体现着人民的力量,彰显着国家的希望。”

7:常梦豫参与志愿工作后的孕妈反馈

 

(七)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余澳:参与成都市温江区涌泉街道丽晶港社区防疫工作。

20216月,余澳协助成都市温江区涌泉街道丽晶港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苗接种工作2次,主要负责在涌泉街道卫生院对疫苗接种者的个人信息核对、查看接种人员的预约接种单、年龄和健康码工作。

对于此次参与防疫志愿活动,余澳说,“疫苗接种工作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关键,参与其中,倍感骄傲!”

(八)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团支书赵元科:河南特大暴雨志愿者。

河南省郑州市的降雨从717日开始,一直持续到22日左右,各地多处房屋、围墙倒塌,致多人死亡、失联。暴雨过后,赵元科到离实习基地不远的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工作。主要负责紧急物品资源的分配、灾后消毒查杀、居民群众的情绪照顾、应急电源车输电的协助工作等工作。

志愿工作结束后,赵元科说,“社会工作这门专业不仅仅教予我们如何开展服务,更向我们传递了一种利他的价值观。秉持着这种价值观,才能更好的参与社会服务之中,为社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8:赵元科参与社区抗灾救灾服务工作

 

自抗疫抗洪工作开展以来,正如他们一样,许多公共管理学院青年学子的身影出现在志愿工作的前线,他们敢于“逆行”、敢于担当奉献,以饱满的状态、无私的精神、勤勉的工作、专业的知识,有力地帮助当地社区缓解工作压力,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防线,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优良素质,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为其他同学乃至整个社会都树立了杰出的榜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青年学子们以青春的名义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充分发挥出青年们的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用担当奏响青春的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