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语领航 |公管院“学长学姐说”优秀学长经验交流分享会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780

912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举办了以学长学姐说为主题的优秀学长经验交流分享会,邀请两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做经验分享,以期帮助2021级新生更好地了解大学生活,做好大学生活的规划。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2018级社会学专业的崔思瞻,她从生涯规划、学习、实践与科研和社会工作等方面分享了大学生活的一些经验。

生涯规划

大学与高中最大的区别就是大学中需要自己制定计划、独立安排时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步调和目标,有些同学可能想取得优秀的绩点,争取保送研究生;有些同学可能想成为竞赛达人,专注科研。但不管决定前往何处,大家都应当提前计划,目标和动力只掌握在自己手中。

 

学习

虽然大一的课程可能并不繁重,但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学好每一门课,制定学习目标并尽力实现。此外,英语四六级考试也十分重要,与学位证的取得及未来发展息息相关。同学们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需要付出120%的努力,准备四级的时候,可以按照六级的水平备考;准备六级的时候可以学习一些雅思托福的词汇,这样更容易达到目标。

图片

 

实践和科研

专注理论学习之余,还要认识到实践也是大学中较为重要的一部分。在大一的寒假中,可以选择回母校宣讲;有余力的同学可以为下学期的金点子比赛和大创申报、暑期实践提前构思或做初步尝试。每年暑假,学校每年都会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同学们要及时关注这类实践的消息,寻找伙伴,做好预案,就能事半功倍。

 

社会工作

大学生活不止有学业,同学们可以考虑加入一个校级组织和一个院级组织,既能丰富校园生活,又能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但要注意平衡个人的学习时间和学生工作时间,以专业学习为主,学生工作为辅,学会安排合理时间,工作时认真工作,学习时认真学习。

 

 

随后进行经验分享的是2018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石师,他结合自身经历向新生们分享了如何顺利启航大学生活。

 

志存高远,知行合一

首先要做好大学四年的规划,明确自己的兴趣爱好,确定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才能在大学生活中始终保持活力和激情。在做好规划之后,还需要具备行动的决心,迎难而上,不怕失败,不断超越自我。贯彻知行合一的原则,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理论学习,一丝不苟

大学生活中要以学习为主,首先在意识上要下定决心,明确专业知识一定不能落下,肯奋斗,不怕吃苦。此外,还应当主动学习,摒弃“等靠要”的思想;积极请教老师,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度;乐于和同学交流讨论,互相取长补短;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寻找知识漏洞。只有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行笃明辨,此事躬行

在大学生活中要注意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当中,解决实际问题。首先,要把握住第二课堂这把金钥匙,多参加校内外的各种活动,提升自己的执行力、领导力、协调能力和奉献精神。其次,要进行实践学习,深入基层,学以致用,解决祖国大地上的各种社会问题。此外,要多做志愿服务活动,展现大学生的担当与使命。最后,同学们也可以尝试进行学生工作,适当参加学生组织,为同学们的全面发展和校园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验分享结束后,进入交流讨论环节,两位学姐学长对新生们的其他问题做出回答。

 

至此,公管院“学长学姐说”优秀学长经验交流分享会圆满结束。学长学姐结合自己的实际向21级新生分享了大学生活的经验,为大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新生们受益匪浅。

 

希望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21级新生们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找到自己的方向和步伐,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