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第十九届金水节辩论赛来啦!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430

1112日下午,第十九届金水节辩论赛开幕式于致高楼B101模拟法庭举办。此次活动由共青团河海大学委员会主办,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共同承办。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校团委的相关负责老师,校、院两级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及各代表队辩手们参加了此次开幕式。

此次辩论赛旨在展现河海学子思想的碰撞、语言的交流、科学精神的传播,展示河海学子的风范。

河海大学第十九届金水节辩论赛第一场

辩题:与人相处是否应该讲究“门当户对”

正方:公共管理学院代表队    反方:能源与电气学院代表队

开幕式结束后,金水节辩论赛初赛第一场便拉开序幕。比赛一开始,正方一辩就开宗明义,清晰地表述了正方的观点,即在与人相处中应讲究门当户对,提出将“门当户对”纳入与人相处的考虑因素中,这是人的一种主观层面的意愿和潜意识中的倾向,同时表明与人相处时讲究“门当户对”能帮助我们更容易找到值得相处的对象并帮助这段关系更为稳定且持久地发展下去。反方一辩则从更有利于社会良性发展的角度提出反对的三点理由,明确了只有打破门当户对的相处之道,才能构建一个互助友爱、和谐共处的社会环境。

在攻辩与自由辩环节,双方辩手唇枪舌战、你来我往,紧紧围绕各自的核心观点向对方发问,展开激烈辩驳,敏锐察觉对方逻辑漏洞,力证各自观点。在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根据对方的发言进行逐一回击,再次表明各自的立场。

在辩手总结发言结束后,评委老师就双方论点和论证环节对双方进行提问与点评。胡芮老师认为正方辩手强调门当户对是一种精神层面的共性,俗语“人以类聚,物以群分”可以很好地去维护正方的论点。反方辩手则追溯了门当户对这个词的历史缘由并立足实例破除圈层,表明反对门当户对,要在差异中寻求和谐。同时,胡芮老师还对整场论辩予以肯定并提出双方辩手存在的不足,使在场的同学对这场辩论有了更深入地思考。

最后,在评委老师进行表决合议后,公共管理学院代表队赢得了本场辩论胜利。

河海大学第十九届金水节辩论赛第二场

辩题:调休制度是否合理

正方:理学院代表队    反方:环境院代表队

比赛一开始,正方一辩根据《劳动法》对调休的定义直截了当地提出调休制度是合理的,并从经济、消费与工作时间安排的角度进行立论陈词。反方一辩则主要从国家和企业两个维度表明调休对国家经济、企业自身、员工个人的不利影响,明确调休制度不仅不合理还有许多弊端。

随后在攻辩环节,双方就节假日交通拥堵、企业调休受访者满意度进行攻防,通过问答,双方辩手抓住辩词与数据漏洞,并在攻辩小结中犀利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以及各自观点的合理性。在自由辩环节,反方辩手更是以拼多多员工由于调休后13天连续工作导致猝死的例子为出发点对正方步步紧逼,正方也是毫不示弱,以对方已经承认企业逐利和案例所处行业的特殊性为切入点进行辩驳,整个环节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在评委点评环节,公管院辩论队队长龚宇认为整场比赛有来有往,还是比较精彩的,但反方在论证自身论点时,有些本末倒置、混淆概念,更多地在强调补休,但印象深刻的也是反方提出的调休补偿的只是时间,而不包括可能错过的情感、没有发现的那些景色、没有体验过的那些感动,也让在场的辩手与同学受到很大的启发。

最后,在评委老师进行表决合议后,理学院代表队赢得了本场辩论胜利。

这两场比赛,辩手们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展示了河海学子的魅力与智慧,更为大家献上了充满思辨与激情的高质量视听盛宴。满腹经纶谈天下,一席博论说古今,期待各院辩手们在之后的赛程中有更加精彩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