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绍军教授喜获202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782

202112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绍军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跨县搬迁社区治理与后期扶持研究”获立项资助。这充分彰显了我校主动投身于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研究的责任意识,以及我校移民学科建设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本项目聚焦跨县搬迁社区治理和后期扶持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基于全生命周期视域,从跨县搬迁社区的搬迁、稳定、发展、融合不同演化阶段,以跨学科的视阈,系统阐释跨县搬迁社区融合发展的演进规律。在可持续生计和共同体本位下的社区融合实践机理上,精准识别社区治理和后期扶持的现实议题。并基于国内外经验比较,提出我国跨县移民工程的制度设计与政策响应,进而提炼出人类减贫的中国经验。研究成果将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社区可持续发展和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