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职有你,青春助力”2022毕业生经验分享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152

六月的情怀,承载了太多的祝福与惦念,也寄托了太多的关怀与期望。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清就业形势,做好就业规划,202268日晚7点整,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邀请了三位优秀的学长学姐,举办了“研职有你,青春助力”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活动,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提供帮助和指导,引导我院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

一、嘉宾介绍

    董璐芸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预备党员。研究生期间担任班级班长、《河海研究生》编辑部副主编、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曾获评2021年度江苏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22年度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河海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等十余项荣誉称号,参加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江苏省选调生考试、北京市考,成功入围南京选调生面试名单,现拟录取北京市丰台区XX街道办事处综合管理岗。

    张培风公共管理学院19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硕士期间,在SocietySSCI期刊上发表了4篇论文,参与了9项课题研究,内容涉及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多个领域。研究成果多次获得领导批示,被相关部门采用,多次被新华社等权威媒体报道。曾获得河海大学道德风尚年度人物、国家奖学金、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优秀奖、2020江苏省研究生公共案例分析大赛三等奖等奖项。目前已被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拟录取为2022级博士研究生。

    陈心怡:公共管理学院19级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拥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以及企业实习经历,荣获河海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研究生会优秀骨干、新媒体先进个人、职来职往一等奖等奖项,曾先后在字节跳动、万科等多家公司实习,秋招收获中兴通讯、百度、万科、旭辉等多份offer

二、经验分享环节

董璐芸——考公经验分享

董璐芸学姐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与国考有关的信息并分享了自己的报考过程。然后从三方面进行具体分享:第一是要抓住就业机会,抓住“秋招”就业关键期,不要把考公当作唯一出路,也不要将全部赌注押在一个岗位,正确评估自己的公考能力是关键。第二是要学会选择才能创造未来,现实很残酷,考公是一场无声的厮杀,一招不慎将满盘皆输,所以要合理选择报考地区和岗位,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后再慎重决定。第三是懂得有效利用有限时间,最大限度提高自己的公考成绩。董璐芸学姐能够在短短的时间内成功考取北京的选调生,便是将这三方面紧密结合,将压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推动自己不断向前。

张培风——博士申请经验分享

    张培风学长与我们分享了申请博士时的考核流程和经验。首先是联系导师环节,这是申请考核中至关重要的一步,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要仔细寻找自己心仪的导师,更要主动用邮件与导师进行沟通。然后是申请环节,从院校选择、信息来源、材料清单等各方面进行具体讲述,并着重强调要根据院校的相关规定进行准备,突出自己的学术优势。最后是考核环节,考核环节依然还是笔试与面试相结合,张学长表明心态比准备更重要,不论遇到何种情况都要保持自信。张培风学长很好地向我们印证了“越努力、越幸运,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的含义,并鼓励大家要勇于尝试,直面困难。

陈心怡——应届生就业经验分享

    陈心怡学姐则以自身丰富的工作经历与我们分享了应届生的一些就业经验。“选择有时候比努力更重要”,在选择职业时要懂得直面自身的优缺点,更要懂得把握当下的行业趋势,学会权衡利弊做出最优选择。“招聘与求职是价值的交换”,在制作简历时就要根据岗位展示自己与其匹配的能力优势,这是成功的第一步,接着便是在面试时展现自己的沟通能力,争取掌握主动权。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家求职,陈心怡学姐还将常用的招聘网站进行汇总并分享给大家,她的分享让我们明白,哪有什么一战成名,无非都是百炼成钢,哪有什么常胜将军,无非都是越挫越勇,只要全力以赴地去做一件事,结果自然会让人惊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次2022公管院就业经验分享会到此圆满结束,希望通过本次就业经验分享会,大家都能收获宝贵经验,找准职业定位。祝愿各位学长学姐在之后的工作生活中万事顺意,也愿各位同学在职业规划上早做准备,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在求职之路上书写自己的青春理想,在社会各行各业中展现河海学子应有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