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与公共治理转型”暑期学校(九)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2-08-11浏览次数:128

810日下午,江苏省研究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与公共治理转型”暑期学校第九场课程“数字治理、政务服务创新与行政体制发展”顺利开课。课程主讲人为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孔繁斌教授。主持人为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曹海林教授,来自海内外50余所高校的100名学员以及公共管理学师生参加。授课开始前,曹海林教授对孔繁斌教授出席暑期学校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暑期学校师生介绍了孔繁斌教授的研究领域及丰硕成果。

孔教授首先介绍了数字政府的内涵与基本特征,并就数字政府建设的全球实践,从顶层设计、服务型政府、政策法规体系及管理机制角度梳理和总结数字政府建设的实践经验。同时,孔教授从行政改革的视角,详细阐述了近年来我国政府服务中的数字治理系列创新改革举措,并结合智能政策产品的相关案例,分析了政府服务中数字治理的内在理论机理和逻辑机制。此外,孔教授还指出政府服务数字化是对公众行政负担、职能履行组织模式和行政正义理论的回应,可有效降低政务服务的学习成本、服从成本和心理成本,带来政府组织运作模式重塑,有效改变行政部门官僚化的刻板形象。最后,孔教授从行政体制改革的四个具体维度(结构、运行、赋能和民主四方面)总结推进数字化政务服务实施的有效路径。

课后孔教授就师生们的提问进行解答,并重点就数字化政府建设中的数字赋能、政企关系等问题与师生们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针对数字化政府建设中的数字赋能问题,孔教授认为,数字技术提升了政府信息处理、数据处理和创新服务能力,但也要警惕政府传统管理本位的数字化利用,加强数据运营的安全防范,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针对数字化政府建设中的政企关系问题,孔教授认为,政府需逐步完善平台监管的法治体系,加强数字化平台的监管力度,也需通过数字化治理降低企业行政负担,改进政府服务品质,促进友好政企关系的形成。

本次授课围绕数字化背景下政务服务创新和行政体制改革开展了丰富生动的理论探索,并从行政改革视角,以放管服改革作为契机,关注政府服务中的数字治理创新的实践,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同时,此次授课为师生们呈现了本领域专家深厚的专业基础与学术底蕴,也为大家在学术研究方面的深度思考和精准突破提供了前沿性的理论探索。(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