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与公共治理转型”暑期学校(十)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2-08-12浏览次数:143

811日上午,江苏省研究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与公共治理转型”暑期学校第十场课程“政策分析的新知识图景:政治经济学”顺利开课。课程主讲人为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黄新华教授。主持人为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黄涛珍教授,来自海内外50余所高校的100名学员以及公共管理学师生参加。授课开始前,黄涛珍教授对黄新华教授出席暑期学校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暑期学校师生介绍了黄新华教授的研究领域及丰硕成果。

黄新华教授在授课开始时介绍了政策分析的学术和实践价值,并就政策分析与政治经济学之间的关系和发展进行了梳理。认为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政策分析逐渐形成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即政策分析的政治经济学。课程主要从理论分析视角、理论研究主题、理论应用领域构建了公共政策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的新知识图景。首先,黄新华教授梳理了政策分析的政治经济学研究视角,主要包括理性选择分析、交易成本分析和比较制度分析。理性选择分析就是在政治和经济诸制度背景下的理性选择研究。政策分析的交易成本分析将交易从经济领域扩展到政治过程,强调政策制定是一个真实世界中的政治过程。比较制度分析政策本质上是关于规定个体和集体选择的制度安排的结构。不同理论共同构成了政策分析的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新视角。其次,黄新华教授就政策分析的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主题进行了介绍。包括决策机制理论、政治选举理论、政策可信性理论、政策选择理论、政策变革理论、政策失败理论。并从每个理论的概念、基础、观点、理论发展的学术史和优劣进行了比较和概况。最后,黄新华教授从应用领域对不同公共政策的政治经济学理论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包括财政政策问题、货币政策问题、贸易政策、汇率政策、再分配政策。认为政策分析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可以从上述分析领域具体展开。总之,通过政治经济学分析政策分析,可以加深对政策问题的理解,增强解决社会问题的现实性。但同时,对于政策的量化检验和政治权力的检验也是研究的难点。

课程结束后,黄涛珍教授对黄新华教授参与暑期学校并开展授课再次表示了感谢,认为此次课程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逻辑严谨,理论和实践集成,信息量很大,对于我国政策分析的提出了诸多新的思考,也给公共管理跨学科研究提供了启发。学员们在课后积极参与互动提问。河海大学姚清同学提出可以从哪些理论区分析区域合作。黄新华教授认为可以从交易成本角度进行分析,认为区域合作的关键在于如何通过制度安排降低交易成本。武汉大学杨赐然同学提出政治经济学究竟是“讲故事”还是“解问题”。黄新华教授认为政治经济学应用到政策分析中首要目的就是解决日益复杂的社会问题。通过黄新华教授的授课,学员们丰富了政策分析的政治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深化了关于公共管理学科中新政治经济学理论的理解,同时激发了学员们从政治经济学视角开展公共管理相关问题研究的旨趣。(王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