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与公共治理转型”暑期学校(十一)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2-08-12浏览次数:171

811日下午,江苏省研究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与公共治理转型”暑期学校第十一场课程“健康中国背景下政府养老政策前瞻——基于CHARLS的数据分析”顺利开课。课程主讲人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傅利平教授。主持人为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孙中艮教授,来自海内外50余所高校的100名学员以及公共管理学师生参加。授课开始前,孙中艮教授对傅利平教授出席暑期学校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暑期学校师生介绍了傅利平教授的研究领域及丰硕成果。

傅利平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开展的背景和CHARLS调研的基本情况,认为老龄化和养老问题是现在包括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非常重要的研究话题。课程主要从人口老龄化及其面临的挑战、CHARLS健康养老数据调研、基于微观调查数据的发现、新时期健康养老的着力点四个方面展开。首先,傅利平教授通过现有统计数据展现了人口发展的未来趋势,表明中国人口老龄化具有数量大、增长速度快、城乡区域不平衡、抚养比高和空巢老人多等特点。对此,我国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逐步颁布各类老龄化政策以应对逐渐严峻的老龄问题。其次,傅利平教授对CHARLS健康养老追踪调查进行了介绍。傅利平教授认为大型数据库的建设对于政策制定和研究非常重要,CHARLS调查起始于2011年,从20112018年在全国28个省的150个县开展调查,设局18000多个人。天津大学承担了2017年的CHARLS京津调查的基线调查,每三年追踪一次,调查对象包括抽样成员的全体家庭,调查内容为家庭结构和生命历程。再次,傅利平教授对调查结果的发现进行了归纳。第一,微观调查数据发现老年人抚养比不断攀升。第二,家庭结构小型化变革对养老方式形成了冲击。第三,中老年人健康需求的增加对养老方式的冲击。第四,群体之间健康水平差距和养老负担差异显著。第五,老年人的受教育水平不断提升。最后,傅利平教授认为,新时期的健康养老可以从以下方可开展:第一,开展顶层设计,通过体制调整解决老龄化问题。第二,协调养老资源的分配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第三,加强社区在应对老龄化社会中的作用。第四,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兼顾老年人医疗与养老需求。第五,以健康档案为载体实现连续健康管理。第六,发展智慧养老服务。

课程结束后,孙中艮教授对傅利平教授参加暑期学校并开展授课表达了感谢,同时认为傅利平教授的讲授内容丰富,一手调查数据和资料详实,系统介绍了CHARLS数据库,为养老保障的研究和政策发展提供了非常有益的知识积累。学员们在课程结束后也积极参与互动发言。河海大学梁冰提出政府应当如何购买养老服务,专业力量又如何介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傅利平教授认为通过政府购买提供养老服务这种制度安排适合中国的国情,同时指出政府在购买中不应过度干预,而是要积极开发多元力量介入。南京工业大学王宏婕提出智慧养老产业人才如何更多地提供人性化服务。傅利平教授认为任何技术都需要人来实施,在开发技术时需要更多考虑老年人实际需求。通过傅利平教授的授课,学员们增强了对于我国老龄化发展的认识,了解到我国老年人养老面临的诸多现状和出现的新挑战,对于学员们后续开展养老保障的定性与定量研究提供了有益启示。(王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