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与公共治理转型”暑期学校(十二)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2-08-13浏览次数:145

812日上午,江苏省研究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与公共治理转型”暑期学校第十二场课程“城乡公共治理的研究范畴与问题”顺利开课。课程主讲人为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张雷教授。主持人为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曹海林教授,来自海内外50余所高校的100名学员以及公共管理学师生参加。授课开始前,曹海林教授对张雷教授出席暑期学校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暑期学校师生介绍了张雷平教授的研究领域及丰硕成果。

张雷教授结合调研经验与典型案例,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中国城乡公共治理的研究范畴与问题。首先,张雷教授从学科建设出发,介绍城乡公共治理的学科内涵与研究内容,梳理了城乡公共治理与其他公共管理二级学科之间的关系。其次,张雷教授从相关的学科支撑、研究方法和基本概念出发,介绍了城乡公共治理的理论基础。再次,张雷教授分别梳理了城市社区治理问题和农村社区治理问题。基于城市社区治理的发展历程,张雷教授列举了城市社区治理仍有待深入研究的问题,并结合具体案例讲解了城市社区治理的模式;在农村社区治理方面,张雷教授结合具体案例,列举了农村社区治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包括科学确立基本理念,因地制宜和突出农村特色,畅通多方参与农村社区建设的渠道等。最后,结合近年来政策文件,张雷教授提出了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与治理的措施。

       张雷教授的授课启发了在线参与师生的深入思考与广泛讨论。武汉大学杨赐然同学就农村的“网格化管理”向张雷教授请教和交流,张教授从“网格化管理”兴起背景和发展历程两个方面进行解答。南京工业大学王宏婕同学就老旧小区改造和智慧社区建设两个方面向张教授请教和交流,张雷教授从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居民参与、运用新技术等方面分别予以回答。河海大学梁兵同学就超大规模社区的治理问题向张雷教授请教,张雷教授从规定居委会的管理幅度,缩小自治范围,创新管理形式等方面予以回答。最后,曹海林教授对此次教授进行了总结,张雷教授的授课立足于乡土中国,面向城乡社区转型实践,内容丰富,视野广阔,令暑期学校师生收益匪浅。此次授课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陶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