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与公共治理转型”暑期学校(十四)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2-08-14浏览次数:200

813日下午,江苏省研究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与公共治理转型”暑期学校第十四场课程“跨学科视域下移民管理”顺利开课。课程主讲人为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施国庆教授。主持人为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孙中艮教授,来自海内外50余所高校100名学员以及公共管理学师生参加。授课开始前,孙中艮教授对施国庆教授出席暑期学校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暑期学校师生介绍了施国庆教授的研究领域及丰硕成果。

施教授的授课内容重点围绕“移民问题”展开,主要回答了“什么是移民”,“为什么会有移民”,“移民有哪些影响”以及“针对移民问题有哪些工程性的策略”等几方面的问题。施教授认为,移民是人口在不同国家、地区之间的迁移及其社会经济系统恢复重建活动的总称。移民的产生既可能是因为政治、经济、宗教、战争、扶贫等方面因素,也可能是因为生态环境、自然灾害等环境条件改变而引起。移民往往伴随着实物、经济以及社会系统的变动和调整,移民重建对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意义重大。就移民问题解决的工程策略,施教授认为可以从理念创新(创建社会友好型工程,实现中央政府、迁出和迁入地政府、开发企业、移民和安置区居民的多赢)、健全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国家移民管理体制、加强移民管理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几个维度出发加以探讨。

        在互动交流环节,施教授重点对同学关心的异地扶贫搬迁等问题进行回答。施教授认为异地扶贫搬迁的主要原因是“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就政府工作而言,异地扶贫搬迁首先要解决好居住问题,其次要解决吃水、用电、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等。异地扶贫搬迁之后存在较多的治理难题,突出表现为新社区和生活方式融入等方面。政府应该从基层社会组织治理能力提升、移民就业能力恢复等方面着手加以解决。施教授的讲座生动、系统、详实,加深了学员对移民问题的理解,提高了学员的研究兴趣和研究能力。(李晓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