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与公共治理转型”暑期学校(十五)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369

814日上午,江苏省研究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与公共治理转型”暑期学校第十五场课程“中国水治理改革及多主体合作前瞻”顺利开课。课程主讲人为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黄涛珍教授,主持人为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朱新华教授,来自海内外50余所高校100名学员以及公共管理学师生参加。授课开始前,朱新华教授对黄涛珍教授出席暑期学校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暑期学校师生介绍了黄涛珍教授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

        黄教授从“水情”入题,在对我国水资源的禀赋、分布及其影响进行介绍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新中国治水改革与转型”、“水治理的概念及理论选择”、“河长制水治理实践”以及“水治理展望和多主体合作前瞻”四方面内容进行讲解。黄教授认为,新中国水利发展可以分为工程建设时期(1949-1987)、发展转型期(1988-1997)、改革探索期(1998-2010)、深化改革期(2011-2020)以及和谐发展期五个时期。治水观念从“人定胜天,工程优先”,逐渐过渡到强调“生态优先,合作治理、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治水观。当前水治理的研究应该关注整体治理和跨部门、跨层次以及政府间的协同。黄教授分析了治水实践中“河长制”,认为信任危机、双重制度逻辑冲突、共同激励的制度缺乏,多元参与的互动匮乏等原因制约着河长制的实施效果。未来中国的水治理改革应该更加注重多主体协作和整体性治理方面的探讨,可以围绕水治理的府际合作,PPP模式与水治理、社会组织参与水治理、以及多主体协同治理中的信任机制等内容开展深入研究。

在互动交流部分,黄教授重点对同学关心的流域治理中的补偿机制问题进行了回答。黄教授认为水流域管理应该更加关注创新性管理机制的影响和价值,形成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之间良性互动。黄教授的授课内容详尽生动,拓展了同学们的思维和视野,为同学从事水研究提供了方向和理论指导。(李晓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