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华东水利学院建院70周年校庆学术讲座:宅基地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1

2022928日下午,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科技处赵栋副处长来我院开展题为“宅基地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的学术讲座在江宁校区厚学楼208举行。江苏省国土资源研究中心综合研究室主任金志丰、国土资源研究中心陈扬、公共管理学院朱新华院长、土地资源管理学科赵小风、陈浮、李洪庆、赵亚莉、赵姚阳、张晓克、孙燕等老师及研究生、本科生百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赵栋副处长从“城镇居民可以申请宅基地吗?”“宅基地可以继承吗?”等与我们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入手,系统阐释宅基地制度发展历程、现行政策及改革探索,展示了我国宅基地制度的前世今生。报告体现了三个鲜明的特征:一是系统全面。报告从集体所有制逐步建立、宅基地严格管理、改革赋权扩能、宅基地规范管理四个阶段解读了我国宅基地利用管理政策,明确了不同阶段宅基地制度的特点和政策要点,总结了典型地区宅基地制度改革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提出了宅基地制度改革的难点和展望;二是严谨求实。报告利用大量法律法规条款对宅基地有关的关键性概念进行解释,以及辨析了诸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委会的关系、物权与债权的区别,明晰了现行宅基地政策和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法理逻辑,让大家体会到学术研究尤其是政策研究的严谨性;三是案例丰富。报告展示了多个宅基地有关的司法判例,并运用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深度解读,让大家明白了案例审判结果的依据和原因。案例剖析信息量大且接地气,理论功底高深但又深入浅出。

朱新华院长认为赵栋副处长的报告不仅全面系统的回顾了我国宅基地制度的发展历程、不同阶段的政策特征,以及典型地区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也提出了宅基地制度研究的热点和难点,为大家开展有关宅基地相关主题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同时,朱新华院长也诚邀赵栋副处长能够常来学院传道授业解惑。师生们对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好评,对赵栋副处长的法学造诣和丰富的案例教学表示敬意

赵栋副处长现任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科技与对外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江苏自然资源智库副秘书长。曾任省国土资源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执法监察局副局长。先后参与《江苏省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省政府93号令)等多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立法工作;全程参与全省行政权力清单审核,作为主要成员编写了指导全省开展权力清理工作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编制规范》。牵头起草《江苏省国土资源厅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试行办法》和《江苏省国土资源常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试行)》等规范性文件。撰写各类调研报告20余篇,发表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