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翠迎教授学术报告:对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问题的再思考

发布者:林苍桑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10

20221026日下午3点,河海大学公管大讲堂“社会保障学术坊”系列报告第十二期暨纪念华东水利学院建院70周年学术活动通过云端线上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翠迎教授受邀为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作题为“对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问题的再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朱新华教授主持,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及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和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一百余人线上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前朱新华教授对杨翠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线师生介绍了杨翠迎教授的研究领域及丰硕成果。

杨翠迎教授结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对养老服务的重要阐述,以“对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问题的再思考”为主题展开学术分享与探讨。首先,杨翠迎教授对养老服务“高质量”的概念、特征和目标进行了阐述,引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应该从养老服务的模式(供给)、管理以及实施结果等方面发力,她回顾了我国现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基本架构以及医养结合、长期护理保险和居家与社区养老三大养老服务实践的试点历程,并结合多年调研梳理了试点呈现的深层次问题。杨教授从价值理念、制度模式、待遇水平和服务提供四个方面对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养老服务发展要始终坚持并落实公平、公正和共享的价值理念,围绕明晰政府责任、深化机构养老改革、丰富社区养老服务和提升居家养老功能等方面提出制度模式的改革措施;在既定发展阶段及发展水平下提供数量足、质量优的养老服务待遇水平;强调服务内容契合需求、服务提供真实有效和增强获得感的养老服务高质量供给。

在交流互动环节,杨翠迎教授针对师生关心的医养结合、护理保险、养老事业与产业等方面问题给予了耐心系统的回答,杨教授还为同学们论文选题提供了一些非常实用的建议。现场交流气氛热烈、融洽。杨翠迎教授2个半小时的精彩报告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